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810 - 洋人好騙

 

洋人好騙

2011年08月10日

中國女子走向世界,膽子比中國男人大,找到許多洋老公和洋男友。
R從美國回來。二十年前,她從上海去美國,登岸的地方先在肯特基州立大學讀生化學位──美國這種州立大學不怎麼樣,但中國來的女子,自有辦法,只是在河裏邁出步子第一個烏龜背的殼。
轉學波士頓大學,完成學位,再跳到哈佛,讀一個 MBA,然後進美國的藥劑公司,從技術員做起,爬到相當高級的行政主任。
R今年仍單身──這樣的過來人,坐在你面前,以一口流利的美語叫一杯 Expresso,註明越濃越好,還叮囑香港的侍應生千萬不要替她放糖加奶,一看這副動靜,就知道不是等閒角色。
「以你的條件,找個美國老公,手到拿來。」我說。修辭很重要,本來我想說:以你的姿色,或者本錢,但我沒有,畢竟她最早來自中國大陸,男女擇偶,作興講「條件」。
果然,賣弄這點技巧, R覺得很親切:「哪裏呀,外國男人,老笨的,對牢一輩子,悶也悶煞。」笑起來,眼角現幾條淺淺的魚尾紋,眉目之間綻開三兩瓣清花。
這副架式,這許多年來,儂有幾個洋男友?我問,讓我猜猜;至少七個,多則十二三,對?
R笑如花枝亂顫,沒答話,顯然離事實不遠了。話匣子打開,最近的一位,半年前飛掉的,來自奧拉貢州,名叫約翰,三十二歲,麻省理工畢業的飛機工程師。
因為呆頭呆腦,美國男人不太擅長浪漫, R早有飛掉伊之心。但一起剛搬進了新公寓,美國男人喜歡自己動手裝修, R命他鋪牆紙,髹油漆,延長一個月,待房子修飾一新,才在街角的咖啡店通知他分手。
洋人聽了,一拳頭擂在餐桌上,捂緊下唇,默默離座,回家收拾行李,走了。外國男人再暴怒,都不太會打女人,東方的女子,外表柔弱,更下不了手。
外國男人都好騙,對哇?我問。 R抿着嘴巴,笑了起來──畢竟出國二十年,這點儀態學得地道。當夜, R目送洋男友最後的背影,就是叫了一杯 Expresso,不動聲色,她捧起小杯,淺呷一口,冷靜如一個剛執行了絞刑的專業劊子手。我看看她:對,就是這個似笑非笑的表情,我誇獎她聰明,她自信地一拂長髮。女人三十六歲之後別有成熟的境界,我向在歐美波逐天涯的中國女人致敬。

蘋果日報 - 20110810 - 洋人好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