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蔡澜: 从菜市场展开的人生旅行—时尚先生网—Esquire中文网

 

蔡澜: 从菜市场展开的人生旅行

    2011-08-02

      多年来,每到一个地方,蔡澜先生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先去菜市场,这是他的习惯。“做电影监制的时候,跟当地制作人到一个地方拍外景,第一件事总是先去菜市场,了解当地物价之后再跟当地制作公司聊,就会更有发言权。

  假如他们一天要300 美金酬劳,我说这个钱在当地可以买多少牛肉,告诉他食品的价格,可以反映出酬劳是高还是低……如果你了解了菜市场,你就知道当地人的工资高低。”

 

 

  蔡先生和菜市场一直有很深的缘分。现在他一早起来先喝杯浓浓的普洱茶,然后出门散步到附近的菜市场,买好当天吃的菜,顺便吃早餐。“我的家周围有各种菜馆,广东人的饮茶点心、寿司档、泰国菜、潮州菜……都有。”

  他经常是把现成新鲜的东西买了拿上茶楼泡杯茶吃起来,吃得饱饱的就回家写稿。每当人们问他:天下美味都试过了?他回答:我每次搭飞机时,都喜欢看航空杂志后页的地图,那么多的城市,那么多的小镇,我再花十辈子也去不完。

  对于美食亦如此。“我一直强调人生只有吃吃喝喝,这当然是开玩笑;其实,心灵的慰藉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经常鼓励年轻人多看书,多旅行,这都是精神食粮,也是老了之后的本钱……可以用来回忆。”

  12 年前开始,蔡澜每年都会带旅行团到日本去。泡温泉,吃神户牛肉,夏天一到,正当水蜜桃成熟时,他便会带着客人上冈山。“樱花是癫的,开无定时。

  水蜜桃却不癫,一定在7 月23 日熟透。所以每年的那一天,我必在日本。水蜜桃季之前是樱桃季。冬天水产丰富时去北海道吃海鲜。日本的樱桃卖得很贵,装在精美的木盒子里,不到100 粒,要卖两千多块人民币。

  但因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品种,便不容错过。”在自己的书中,蔡澜谈道:“我很认同‘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怎样可以做得到?关键在于保持一颗好奇心。像我去了日本无数次,每一次我都会发掘到一些新鲜事物。

  平时吸收新事物,累积下来,就成了你的见识。”而最近的一场感冒,让他学会了曾久攻不下的中文输入法。“过去写微博,都是手写之后请秘书用电脑上网发布,我叫做‘秘书输入法’,而这次利用生病期间,集中精神学竟然就学会了。”

  如今,蔡澜先生在旅行中的关注点依然是人,而不是风景。“看风景当然是好。但我觉得只此还不够。我一向觉得人这一生怎么过,过得好过得坏你自己决定。但别人怎么过,如果你们没有看到,你眼里的世界就很窄。”

  最近一次10 天的缅甸游历,却让他看到了缅甸和柬埔寨的大不同。“我们坐在一艘豪华内陆船上,一路风平浪静,每天下船到寺庙参观。几天后我问团友:你们有没有发现些什么东西?他们说有啊,似乎看不到一个乞丐。”

  这次缅甸游让他与之前去过的柬埔寨比较,得出了结论。“柬埔寨人信印度教,而缅甸人信佛教,他们相信轮回,认为这一生做些好事下辈子会过得更好一些。

  那么做什么好事呢?也不需要太多,有什么吃的就布施给寺庙。早上化缘的和尚把食物集中到一起,除了自己分享外,穷人也可以到庙里吃东西。这就是街上看不到乞丐讨饭的原因。

  缅甸和柬埔寨两个国家都一样受过战火燃烧与宗族清洗,经过同样的悲剧,这边的脸上笑嘻嘻,面孔和祥,那边的表情比较惊恐和凶悍,这就是宗教和文化的不同,而宗族的本性也不同。如果用心观察的话,这样的旅行就比较好玩。”

蔡澜: 从菜市场展开的人生旅行—时尚先生网—Esquire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