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24 - 天下第一倉 投資法門:向前看

 

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投資法門:向前看

    2011年09月22日

    投資與駕駛不同,假如你顧着望睹後鏡,只會令你感到更加迷惘。你別無他選,只要找出最短程那條單程路,那裡便會為你帶來最大的利潤。這條單程路叫做「財務分析」,但在投資世界裡只有百分之一的投資者懂得駛進那裡。
    不過,即使你做了財務分析,這並不代表你不會虧蝕,因為這就是人生。股神畢菲特曾說過:「如果你不能承受五成損失,你就不應該投資。」現時,即使虧蝕了百分之五,已經足夠令投資者膽戰心驚;但同時他們在樓市或外匯中,虧蝕了百分之二十五,卻無動於衷。

    股票以質取勝

    你可能認為,現時熊市當道,但投資在中國市場,卻是你唯一的選擇。請把時間花在研究中國的公司,而不要理會一些無關痛癢、浪費時間的財經新聞。閱讀一句有關中國的研究,好過花一整天去看彭博的外國新聞報導。
    你的投資組合裡面,不須有近百隻股票,也不須每日都做買賣。你只須投資在五至十隻中國最好的股票已經足夠。你要記住,你不是去澳門賭大細,只要你做足功課,始終會有回報的。
    你會發覺即使是在商場上叱咤風雲的商家,在股票市場上也可能是傻瓜一名。買賣股票,千萬別跟一些沒有長線往績可循的人;又不要純粹因為一個聰明人買某一隻股票,你便跟着買入。要買,就買入你有研究過的股票,然後加上小量的客觀分析。

    不要短視

    請把周期、利息、匯率忘掉。這些因素與股市運作實際關係不大。你投資在最好的股票上,就可以一世自豪。除非你是一個貪心的人,又習慣虧蝕,否則不要把眼光放在那幾個月的時間,或是那一個幾毫的股價上。
    財務分析的好處是,你可以確定你的投資選擇。當股市下挫,令你心亂如麻,但只要再重複翻看業績報告,發覺你投資的公司,根本沒有任何問題,那就不用沽出股票。很多時候,因為市況波動,你往往會「豎起耳朵」聽消息,就是因為沒有好好分析財務報表,你根本不了解你持有的股票,更不知道為何你會買入這隻股票。
    睇報告唯一的缺點是,數字可能是堆砌出來的。主席、董事局會想盡辦法瞞騙分析員,第一、二次或許會成功,但其把戲最終都會被揭穿。
    祝君好運!
    艾薩 ijsofaer@yahoo.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壹週刊 - 1124 - 天下第一倉 投資法門:向前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