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没有希腊破产和新危机 欧洲不会复苏_滚动新闻_新浪财经_新浪网

 

没有希腊破产和新危机 欧洲不会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弗拉德·格林克维奇

  希腊正处于破产的边缘。欧盟委员会专家上周抵达希腊,同该国政府一起制定有关措施,以再次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援助资金。不过,已经很少有人相信,对希腊的财政援助会收到正面的结果。德国政府已经开始制定希腊债务违约条件下的应对方案,而德国自由民主党秘书长林德勒最近表示,不排除希腊将退出欧元区。

  半年前,某个欧盟成员退出欧元区对于欧盟官员来说还是个忌讳的话题。相反,欧盟官员总是强调,欧元区将保持统一,欧盟将对任何出现问题的国家给予必要的帮助。

  但实际上已经拨出了对希腊的援助。今年5月,该国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了1100亿欧元的贷款,条件是进行改革,包括削减开支和加税。

  而援助并没有收到效果。经济学家们几乎一致认为,希腊经济目前并不存在任何增长的潜力。莫斯科银行专家基里尔·特列马索夫在评价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时说,国家经济的衰退需要货币贬值,这能够使该国的公司获得竞争优势。

  不过,欧盟的任何成员退出欧元区都将引起综合性的问题。比如说,两年期希腊债券的收益率最近达到了62.19%,这意味着,市场认为其还本付息的可能性已经很低,几乎不可能。

  特列马索夫认为,希腊转向使用自己的货币导致的损失可能达到1万亿欧元。尽管数额巨大,但对于欧盟其他主要经济体将起到提升作用。作为比较,目前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总额为7500亿欧元。

  欧洲人已经开始考虑未来的情况。近期有消息称,德国政府正在制定希腊债务违约情况下对银行体系的紧急援助计划。

  Troika Dialog专家叶夫根尼·加夫里连科夫说:“问题是能够解决的。政府可能暂时接手那些持有希腊债券的银行,英国和美国的经验证明,市场能相对顺利地接受这样的措施。”

  除了技术问题,还存在这样的担忧,即希腊的退出开创了先例。

  加夫里连科夫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替代性方案是向外国投资者大规模出口希腊的资产。但他也指出,希腊需要出售的不仅仅是债券,而是“一切的一切”。

  FBK公司分析师伊戈尔·尼古拉耶夫说:“最近,一年期希腊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60%,市场已经承认,实际上已出现违约。”问题在于,希腊的债务违约不会带来任何积极的经济效应:该国没有自己的货币,无法贬值以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力。

  而希腊的债务违约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损害:由于多米诺骨牌效应,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将重蹈希腊的覆辙,这意味着新的全球危机的开始。

  特列马索夫说:“问题会随着希腊一起解决——一切都崩溃了。但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也受到打击,任何人都会受损。这会是灾难,我想,欧盟不会允许出现这种情况。”

  (作者系俄新社经济观察员)

没有希腊破产和新危机 欧洲不会复苏_滚动新闻_新浪财经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