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假如韩寒遇到醉钢琴 (刘瑜)


假如韩寒遇到醉钢琴 @ 2/25/2010

未分类
不知道为什么,早上我坐在跨境巴士上,脑子里一直响起这句话。

自从被万恶的web sense逼得开始用GReader,韩寒和醉钢琴的blog就是我首选的subscribe的对象。他们俩的文字我都非常喜欢,我觉得他们的幽默是真正可以触及到我的笑点的,我常常在公司看他们的文字看得笑出声来。每个人的笑点是不一样的,Samson说赵本山的《捐钱》很好笑,所以我特意去看了春晚的重播,然而在我看来远远不如韩寒的亚克西帖子好笑,比赵大师自己的《卖拐》系列也差很远。韩寒的每一篇blog我都一定会看,还会因为pc和天魔的“逢韩寒必share”而看不止一遍,虽然我未必同意他的每一个观点,但是我就是喜欢他作玩世不恭状的较真,甚至喜欢他偏激的揣测和批判,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他幽默的文字。

醉钢琴和韩寒完全是两种人,她是一个政治学博士,在美国读了完成了她的硕士和博士学业,现在在剑桥当老师。自从在 Huiyan那里偷来她的博客地址以后,我就一直追看她的博客。最开始是喜欢她平时写的类似散文的文章,她那点不失理性的疯颠和适度的纠结实在让人喜欢。因为爱屋及乌,连她写的政治历史类的文章我也会耐着性子看看,接受民主政治教育。鉴于我做了这么久的广告,有兴趣看醉钢琴的博客的童鞋(完了,我最近无聊得有点过了,天涯看多了,同学也喜欢写成童鞋了)我的blog左侧有她的博客地址,欢迎随时偷走。过年之前,我看到她在推荐她的新书《送你一颗子弹》,于是立刻在当当上面定了一本,想着过年无聊的时候可以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喜欢醉钢琴多过喜欢韩寒,因为韩寒的书宣传的时候我没有立刻买下来。但是很令人失望的是当当没有在过年之前把书寄到,结果我过了有史以来最痛苦最没劲的一个春节。在那些我原本打算用《送你一颗子弹》填满的时间里,我使劲的啃着 Samson的一本陈年旧书,一本古代诗词,大部分都是怨妇的相思和战士的乡愁,看得我那叫一个凄凄惨惨戚戚,唯一的好处可以快点把我催眠。在我开始这个轮回的“睡醒——跨境巴士——上班——跨境巴士——吊瓶——冲凉——睡觉”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的日子里,我本来买了一本《读者》来打发除了睡觉洗澡吃饭之外的时间,结果一不小心买了本励志版的《读者》,里面全是一堆像是饱读圣贤书的高中生写的进步文章,我这么说的原因是这些文章的主题通常都是我高中的时候命题作文的内容,像是珍惜时间,学会感恩之类的,然后写作手法很高中议论文八股,只不过这些“高中生”比我这样的普通高中生渊博,举的例子更饱读诗书一些。正在我被八股得不行了的时候,《送你一颗子弹》终于寄到了,像春节假期之后的回暖的天气一样在人忍无可忍的时候送来了一点温暖,醉钢琴这本博客散文集里的文章是她所谓的“热衷于网上裸奔的时侯” 写的,比她现在经常写的那些《民主的细节》类文章更合我的胃口,因为我正处于像她那个时候那样“焦虑”的时期,她的幽默虽然解决不了我的焦虑,但至少抚慰了一下我的“焦虑”。

今天Reader上出现他们俩各自的一篇新的更新,他们更新的频率远远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但是却经常会在同一天更新,这真是一种奇妙的巧合。韩寒解剖了一个视频,醉钢琴解剖了一部电影,虽然我这么拧巴的用了个排比句,但是他们的两篇blog还是一如既往的迥然不同的风格。假如韩寒遇到醉钢琴,这似乎是个毫无意义的命题,也许他们只有在网络上才能有点八杆子打不着的交集,那还是像我这种莫名其妙的非要把他们扯到一起的网民硬给拧巴出来的。一个叛逆的藐视传统教育的80后男赛车手和一个念书到念到灭绝师太的走美闯英的女老师,要是我非要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有对于社会公共事务的不专注的关注和同样能触到我的笑点的文字功力。在我YY的世界里,他们应该是会互相欣赏的……

为了公平,我决定,看完《送你一颗子弹》以后再去买本韩寒的杂文集。
发布于 2/25/2010 15:40:17 | 评论: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