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许戈辉『名人面对面』 海宁:我应该活在当下


『名人面对面』 海宁:我应该活在当下

  (2011-09-02 10:00:06)

有人说她是比利时赠与世界的网球天使,也有人说她的字典里只有胜负没有人情。赛场上的她一次又一次用瘦小的身体从那些大个子手上抢下不可能的胜利,所以被称为“逆转女王”。曾获七次大满贯冠军的海宁于2008年宣布退出职业网坛,2010年复出,2011年因为伤病在澳网被淘汰后再次退役。
中网前夕,海宁应邀来到中国,马不停蹄的档期里,最宝贵的专访时间给了《名人面对面》。我看到年轻球迷追着她动情地高喊“We want you back”,我也听到传说中的“铁血女皇”微笑着讲述:“人们说我像一个机器人但是我不是,我只是想让自己变得坚强。”
『名人面对面』 <wbr>海宁:我应该活在当下


许戈辉我知道你了自己的网球学校,叫“第六感”,这是一个有趣的名字。
海宁:是的,因为几年前,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给了我一个奖项,叫做第六感球员”他们来说是颁给与众不同、有能力取得更大成就的选手的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给我,可能是因为我没有那么强壮,也不高,没有那么棒的天赋。我能满足这个奖项的条件我想是态度是一种精神。试着想一下,当我们打网球的时候,我们的目标不是去得冠军,而是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我也经常告诉网球学校的孩子们,态度才是确保他们能达到梦想的关键
许戈辉与其他网球运动员相比,你的身高可能真的没有优势,这个问题困扰
海宁很多人觉得我很小很瘦,打网球永远也不会得到第一名,因为真的不够高。当别人这样想的时候,我证明我能做到。在那个时候,我遇到了的教练,他一直在告诉我,你做到最好,能赢,能打败别人,我便自信起来。而在身体方面,我一直在刻苦地训练。
许戈辉你每天训练几个小时?
海宁:不是简单用小时来计算。我们在球场上训练的时间可能不是很多在体能训练上消耗会是百分之三百我必须努力,因为我的身体没有足强壮来支持我。有的时候我会哭,因为训练实在太苦了,但我总是在找一些激进的词语来勉励自己。我相信,一步步地,我会从精神上变得坚强,我相信自己可以打倒比我强壮的选手。
许戈辉:与同龄人相比,在成长的过程中你有没有觉得失去了什么?
海宁当然有。当我真正花一些时间去回忆过去,我意识到都发生了什么当我是一个青少年的时候,我的时间全给了网球,当时基本上没有朋友,我很专心,我在我的个人世界中。当你在全神贯注潜心研究一件事的时候,不会考虑很多现实的问题,这是好事。但离开片天地之后,我意识到,我可能真的牺牲了很多东西,但是一点也不后悔。年轻的时候因为压力,需要很强的安全感和稳定感,我在20的时候结婚了,后来又离了婚。从这个圈子回到现实的平淡的生活中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有的时候真的很难,但是我没有遗憾,成为顶级运动员很不容易,你为了完成梦想放弃别的东西,是一很大的成功
许戈辉我相信离婚对你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那一年宣布退役是因为离婚的影响吗?
海宁不是,完全不是。我认为所有的经历是积极的,我总是会把事情往好了看在我的婚姻里,有很多事情给了我很力量,但是在生活中我们选择不同的方向。我和一直保持很好的关系退役是因为意识应该在第一名的时候离开。2007时候我什么奖都得了,而我也觉得这可能不是我要生活。
许戈辉你在期待什么样的生活?
海宁那时候时间过得太快了,让我觉得失去了控制。比金钱奖杯,可以和你分享喜悦的你爱的人们是重要的我想更亲近我的家人和朋友25岁的我们需要很大勇气去回归自己内心,我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就像我没有后悔在16个月以后重新回到赛场上一样,那是因为我发现自己还没有准备好真正去过一种平淡的生活。
许戈辉退役的16个月中你都做了什么?每天是怎么度过的?
海宁你需要远离你的网球拍,这很难,因为你之前的整个生命都在为它付出。但是你又有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自由。那是简单的、轻松的生活,压力很小,这样的生活方式很奇妙。我可以控制时间,如果我想第度假去旅行去见朋友,我都可以去,这真的很棒!
许戈辉:那时候和现在的生活状态有什么不一样?
海宁:对网球的心态不一样2008年停止打球的时候,我筋疲力尽,精神上完全疲倦我想走开,我永远不到网球这件事,我不再看电视上的网球比赛,也希望生活中再也没有网球。这样非常危险,因为你没有真正准备好离开。慢慢地,我开始看电视的网球比赛我觉得自己很年轻,也许这不是结束,所以我决定回来,回以后感觉很好。可是后来因为身上的伤痛,我不能再比赛了。那时我很难过,但是我觉得应该向前看,向前走下一站去寻找另一种生活。我难过了几周,那之后我一直很理智。回顾我的事业,它真的很棒。我是一个胜利者,我比其他人都努力,我也成功了。第一次退役的时候我一点都不觉得开心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更加成熟,更加稳定,更加理智可能因为年龄更大了。我觉得非常开心我已经准备好迎接后面的人生。
许戈辉我可以很强烈地感觉到你人生态度上的转变,变得更加轻松和柔软。你的一些粉丝跟我说,他们从来没见过你害怕,从来没有见过你哭,他们对你的印象是有爆发力、悍,甚至冷酷
海宁我很能哭。在人们面前,我一直都试着控制我的情感。但是我会哭的。我曾是一个非常焦虑的人,害怕很多事情。但是我总是试着控制自己,总是表现坚强,现在没有控制自己的能力了,而这是好事。像今天我如果想哭,我就哭,感情来了,就让感情流露。我可以在看电视时哭,可以在车里听音乐哭,可以在我爱的家人面前哭,在朋友面前哭,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感情在那里,人们说我像一个机器人但是我不是。现在我想证明给大家,我已经把心扉打开,我和以前有很多的不一样,我很幽默,我喜欢笑,我是那种非常自然的人,当我和信任的人在一起时,我常常说话,非常自由。曾经我让自己很痛苦,总是想过去,而现认为,过去就是过去,我应该活在当下,用一种积极的态度看未来。我觉得自己很年轻,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我可以掌控我的时间,放松。我可以享受我爱的人相处可以让喜悦走进我的内心。所以我的哲学已经改变,变得成熟对人也更开朗。我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我去各处旅行,以前去旅行的时候,都是去网球俱乐部的酒店,什么也没有,现在我想去探索这个世界,想认识很多人,感受不同的文化,学习东西,有更多的生活体验
许戈辉能告诉我你现在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吗?我知道过去一定是网球。
海宁现在最重要的肯定是爱,很多种的爱。我有我的男朋友,有我的朋友、家人,那些给我力量的我爱的人们。回到我小的时候,回到我的家乡,看到和我一起长大的人们,这些事情对我来说非常重要。那些人在我还是小孩的时候看着我成长,当我可以再一次看到他们的时候,我就是我自己,这感觉太好了。
许戈辉能不能告诉年轻的网球运动员和你的球迷,什么才是优秀的网球手最需要的特质?
海宁我认为是热情、努力和乐趣。热情是第一个条件,即使不为了得冠军,也要有这份热情。梦想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知道每天要做什么才能完成梦想,所以有野心是很好的事情,还要努力,在这里更要提及态度的重要。不光是打网球,还要和网球一起呼吸,一起睡觉,一起做梦,所有的事情都要跟网球有关。第三件事情就是生活有乐趣。即使有时很难,有时你会哭,但在打球的时候要享受其中的乐趣,训练的时候也要享受其中的乐趣。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94(周日)20:30首播
95(周一)13:25重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