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20205 - 衝閘產子 全程軍師指揮

 

衝閘產子 全程軍師指揮

2012年02月05日
你有你講 雙非照闖

【本報訊】《蘋果》記者昨直擊一名雙程證孕婦在公院衝閘誕嬰的過程,她不但在賓館逾期居留至預產期當天才乘的士赴醫院,更有疑似中介「女軍師」從旁教路,手法之嫻熟猶如按劇本「自編自導自演」,順利讓嬰兒取得居港權。
據悉,衝入伊利沙伯醫院產子的 26歲湖北孕婦馮群群,上月 21日成功避過入境處人員目測檢查,持七日有效期的雙程簽證入境,之後一直逗留在旺角先施大廈一間賓館內待產。昨日預產期到,她發現自己穿羊水「見紅」,中午 12時許與一名女性友人乘的士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衝閘求診。
馮抵埗後,醫護人員先替她測量體溫,再送她入產房產嬰,女友人全程陪伴指點,仿如中介人,不但齊備驗身報告及代為辦理入院手續,更不時在馮耳邊竊竊私語,馮聽後默默點頭,似在受教,最後由醫護人員抬上病床送入產房。涉嫌逾期居留的馮誕嬰後將交由入境處跟進,其女友人則被警員拉往一邊問話,但由於她手上所持的雙程證未逾期,警員無奈放行。

蘋果日報 - 20120205 - 衝閘產子 全程軍師指揮

成本高昂
醫一個 B隨時要百萬元

2012年02月05日

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掀起中港矛盾,原因之一是港人不滿沒有交稅的雙非人霸佔產科病床,她們的子女出生後若要長期入住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NICU),成本可能高達百萬元。有醫生表示,以該名橫隔膜穿孔、仍在 NICU留醫的嬰兒為例,留醫數天成本數十萬元,若病情好轉能做手術,累積成本或高達百萬元。

前線醫護壓力大增

香港呼吸學會會長吳國強表示,公立醫院 NICU病床每日成本超過 1萬元,像上述高危嬰兒要加派護士照顧,由平常一名護士照顧一名 NICU病人,增至要 2.5名護士照顧該名嬰兒,「人力資源好難計,前線同事會好大壓力,一個搞呼吸機,一個畀藥」,其他同事要分擔餘下工作。
有醫生表示,強肺藥每劑約 5,000元,再加一氧化氮治療及使用其他昂貴儀器,連同病床成本,留醫數日已需數十萬元。若該嬰兒病情好轉能做手術,預期要留院一至兩個月,累積成本或高達百萬元。另一名因先天心肺功能問題而死亡的嬰兒,一度有 15名專科醫生及護士照顧,成本高得難以估計。
不少內地孕婦在港所生嬰兒,即使出生後健健康康返回內地居住,一患病便會返港治療。如威爾斯親王醫院,有四分之一的癌症病童是內地孕婦所生,癌症治療費動輒 20萬至 30萬元。《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