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嫡系VS庶出 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 PChome_数码_科技时代_新浪网

 

嫡系VS庶出 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 PChome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 06:19 Pchome电脑之家

第1页 嫡系VS庶出 谈影像后期软件皇位争夺战

  无论是对于资深摄影老鸟还是刚入门的摄友,无论你使用什么样的摄影器材,一定会遇到图像后期处理的各种问题,而开始图像处理之前,面对大量的影像软件,是否让你在选择时感到无所适从?今天笔者为大家一一盘点各家常见的原厂后期处理软件和其他第三方软件,根据你的使用习惯和喜好推荐最合适的影像软件。

  其实每个人使用图像软件的目的是不同的,有的人主要是为了方便查看图片,有的则是为了管理照片,还有的希望能够做简单的照片调整,或者快速批量处理,也有一部分则需要精细地修饰图片。

  大家广为熟知的影像后期软件photoshop在图像的后期处理能力上确实很强,但是我不认为它适合所有人,就像筷子很灵活多用,但是拿它来喝汤显然就不合适了。所以本文的目的并不是教你如何使用各种图像软件,也不是对各款软件进行深度的评测,而是希望你在阅读完全文之后,对于各种影像软件的定位会有一个相对粗略的了解,从而根据自己不同使用的需要来选择最好用的软件。

  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图像软件分成原厂和第三方两大类别,所谓原厂软件,就是指某相机品牌官方提供的收费或免费软件,而第三方软件则是其他公司开发的相关软件。

第2页 原厂软件之佳能DPP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佳能DPP软件(全称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毕竟佳能EOS单反品牌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还是非常高的。

  这款软件的界面很容易上手,直接选择文件夹内的图片即可对图像进行处理,并且带有批量处理、裁剪角度、曲线调整、RAW格式调整、降噪处理和镜头像差矫正等功能。

  DPP是佳能EOS数码单反相机随机附带的软件,可以支持佳能数码相机的RAW格式,一般新型号相机在发布之后会及时更新软件版本来支持新相机的RAW格式。

  如果你是佳能EOS单反用户,经常对RAW或JPEG格式照片作一些简单调整的话,这款软件还是比较适合的,用它快速查看佳能EOS单反拍摄的RAW格式图片也很方便。

第3页 原厂软件之尼康Capture NX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尼康Capture NX的最新升级版软件Capture NX 2,它是很多尼康单反用户所钟爱的RAW格式处理软件,带有广受好评的色彩控制点,选区控制点,还提供D-Lighting等增强功能,界面区块清晰简洁。在照片调整上给予用户精细、准确并且丰富的调控选项,功能上比DPP更强,但是它不像佳能DPP是免费的,并且初上手调整有些操作可能不太习惯。尼康还有简单编辑和浏览照片的ViewNX软件,它同样可以支持尼康的RAW格式,但是功能上就没有Capture NX 2那么强大了。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毕竟它是一款付费软件,所以适合对照片需要精细调整的尼康单反用户使用,而普通用户使用免费ViewNX软件对照片做微调也够用了。

第4页 原厂软件之飞思Capture One Pro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Capture One Pro是飞思公司的原厂软件,普通摄友对于飞思可能并不了解,它是生产数码后背的厂商。Capture One Pro界面上的工具排列很清晰,功能全面并且调整起来也很快速,画质非常出色,因此深受专业摄影师的喜爱,不过它会在你编辑的图像文件夹内生成CaptureOne的文件夹,用来保存了一些配置文件,因此有人抱怨它会比较占硬盘空间。并且这款软件的价格不菲,高达399美金,并不适合推荐给一般用户,如果你需要一款精细修图的好软件,尤其是精细处理RAW格式文件的话(不像佳能尼康的原厂软件只能支持自家的RAW格式,Capture One Pro可以支持目前上所有主流数码相机的RAW文件),Capture One Pro是一款值得推荐使用的优秀软件,如果你不在意价格的话。

第5页 第三方软件之Adobe Photoshop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Adobe公司旗下的软件都有着相当高的权威性,Photoshop是最为知名的一款图像软件,简称PS,它和之前提到的几款软件不同的是它是一款平面图像合成软件,可以对图像进行任意创作性地修改加工,一般的RAW图像处理软件则更着重于对曝光、对比度、降噪、畸变和色彩等参数的调整,而不会大块地破坏和修改原有照片上的内容,这也正是Photoshop区别于其他图像软件的强大之处,它让你对于图像修改的空间非常大。但是从摄影的角度来说,笔者不建议大家对拍摄的照片做过多的修改,除非是概念摄影或商业摄影等,过度地大范围修改照片似乎就违背了摄影的初衷。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Photoshop可以通过安装Adobe Camera Raw插件来支持RAW格式,可以支持市面上常见的相机RAW格式,其他实用插件也非常多,比如像磨皮软件,滤镜、胶片插件等等,Photoshop几乎可以满足你对照片的所有处理需求,所以PS适合那些要对照片做精细修改与创作再加工的人士。但是由于功能过于丰富,初学者刚上手可能会有些难度,并且它也是一款收费软件。

第6页 第三方软件之Adobe Lightroom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Adobe Lightroom3是一款专门为摄影师所开发的软件,而Photoshop CS5的定位要比它宽泛得多,Lightroom是笔者在处理照片时最常使用的软件。当你需要用它来处理照片时,你必须要先导入照片,这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但实际上Lightroom通过这个步骤帮你做好了照片管理工作,而不像某些软件仅把重心放在了处理图片上。Lightroom像Adobe Camera Raw插件一样可以支持市面上大部分相机的RAW格式,它的工作流程界面非常清晰,强大的批处理功能也是其特色。所以Lightroom就像是摄影师的数码暗房一样,帮你做好照片管理,有清晰的流程界面,如果你要快速处理大量照片的话,Lightroom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它和PS一样都是付费软件。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第7页 其他原厂与第三方图像软件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前面所说的原厂软件中,除了佳能DPP、尼康Caputre NX2、ViewNX和飞思Capture One Pro外,还有像奥林巴斯Olympus Viewer 2、索尼Image Data Converter、适马SIGMA Photo Pro等原厂软件也支持自家机型的RAW格式,大部分原厂软件也都是免费产品。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而第三方软件中还有像Bibble 5、DxO Optics Pro、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Pro5,以及Mac上的Aperture 3(类似Lightroom3),这些软件都要付费购买,均支持RAW格式,功能也比较丰富,各有特点,适合有一定图像处理经验的用户使用,如果你是Mac用户的话Aperture 3值得推荐。

  说了这么多软件,肯定有人会抱怨:你说的那些软件都太复杂啦,听都没听过,有没有最简单的图像软件?

   -->

  当然有!国内的光影魔术手和美图秀秀是两款简单易用,效果不错的软件,个人感觉美图秀秀似乎女生使用得比较多,里面针对人像修饰带有美化、美容、饰品和边框等功能,使用起来也完全“傻瓜化”,感觉完全是为了MM们后期美颜而设计的啊!而光影魔术手是一个相对美图秀秀略“专业”一些的软件,上手非常容易,也能够支持常见的RAW格式,推荐给后期涉足不多的摄友使用,做一些简单的处理打开这些软件相比PS更为快速方便。

嫡系VS庶出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PChome

  其他图片查看和管理软件还有ACDSee PRO、Adobe Bridge、Picasa 3等,笔者平时用ACDSee看图比较多一些,批量改名、修改图片大小等操作交给ACDSee这样的软件就足够了。

第8页 哪款图像软件最适合你?

  我们谈了这么多影像处理和图片管理软件,当然不是希望大家把每一个软件都装一遍,这样既麻烦,又耗硬盘容量,完全没有必要,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和喜好来安装相应的软件,一般装1-3个软件就完全足够了。

  原厂软件的优点:

  1.对于自家的RAW格式支持较好

  2.软件对于新机型的RAW格式更新较快

  3.大部分是免费的

  缺点:

  1.大部分软件只支持自家的RAW文件

  如果你只有一台相机,或者全部是某一品牌的数码相机,原厂自带软件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般会随机附送软件光盘)。原厂软件对于自家相机的RAW格式支持也很好,大部分软件的界面简单易用,操作习惯后足以满足一般的后期处理。

  第三方软件优点:

  1.种类丰富,从入门到专业

  2.可以支持多种RAW格式

  3.软件更有针对性

  缺点:

  1.大部分要付费购买

  2.软件对于新机型的RAW文件更新可能略慢于原厂软件

  第三方软件品种繁多,用户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使用不同软件,并且第三方软件大多可以支持多个品牌相机的RAW格式,如果你像笔者一样经常会用多个品牌的相机拍摄RAW格式,那么第三方软件将是更好的选择,否则你的电脑中要装好几家的原厂软件来解RAW文件,操作界面又完全不同,过于麻烦。

  推荐软件:

  Photoshop:需要最强大的平面图像处理软件,插件丰富。

  Lightroom:适合新闻、报道摄影师使用,强大的批量照片处理功能,支持多种RAW格式。

  Capture NX2:适合尼康数码单反用户。

  DPP:适合佳能数码单反用户。

  Capture One Pro:适合需要精细修图的摄影师。

  Aperture 3:适合Mac用户,产品特性出色,支持DNG格式。

  美图秀秀:人像美化功能丰富,操作简单,适合MM使用。

  光影魔术手:简单快速处理照片。

  ACDSee:出色的图像查看、管理、简单处理软件。

  其他软件也很不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试试。笔者经验有限,若有疏漏错误之处,希望大家交流指正,最后还是建议支持正版哦。

  更多文章请关注PChome数码影像频道:http://dc.pchome.net/ 与数码影像俱乐部:http://dcclub.pchome.net/

  影像频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pchomedcdv

嫡系VS庶出 谈影像软件皇位争夺战 PChome_数码_科技时代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