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 20120407 - 臨終重聚五天 棄婦撿亡夫手迹 22年寄不出的情書

 

陳女士與丈夫失去聯絡 22年,看着亡夫日誌顯示他生前靠借貸度日,悲從中來。 黃賢創攝

 

    陳女士與丈夫失去聯絡 22年,看着亡夫日誌顯示他生前靠借貸度日,悲從中來。 黃賢創攝

    臨終重聚五天 棄婦撿亡夫手迹
    22年寄不出的情書

    2012年04月07日
    • 【本報訊】一名醫院社工及一名交通警員,憑着沒親人在旁的臨終病人馮志標銀包內一幅女子舊相,在人海中找到與他分隔 22年的妻子陳女士,情緣重新聯繫。陳女士在醫院陪伴丈夫最後五天,只恨這段垂暮之情來得太遲。她在亡夫遺物中找到一封沒有寄出的情書,感受到藏在亡夫心內 22年來對她的思念和悔疚。 記者:李雅雯
    寄不出的情書 望再贖前愆

    陳女士執拾亡夫馮志標的遺物時,意外在一本小說的包書紙下,發現一封寫給她但沒寄出的情信。這封情信寫着:「昨日的錯是我,感慨就此空過一生,今日驀然回首,驚覺從前種種的不是,思極了再思,悔極了再悔,我可有機會再贖前愆嗎?」陳女士說:「睇完呢封信,先知道佢唔係表面咁冷,原來好鍾意我,有掛住我,點解佢唔將封信寄畀我?點解唔搵我?要死之後……唉!」

    馮志標與陳女士於 1983年擺酒結婚的合照。

    馮志標與陳女士於 1983年擺酒結婚的合照。

    陳女士意外地在亡夫一本小說的包書紙下,發現一封寫給她但沒寄出的情信。

    陳女士意外地在亡夫一本小說的包書紙下,發現一封寫給她但沒寄出的情信。

    婆媳關係差致分離

    現已五十多歲的陳女士, 22年前被迫攜子離開丈夫馮志標,二人關係就此告終。
    直至今年 2月 29日,陳女士收到律敦治醫院社工趙迦銘的電話,趙問她是否願意為馮志標執葬,原來這名 22年前令她哭乾眼淚的男人,只餘五日壽命。「冇諗過大家咁多年冇見,一見面佢就插晒喉昏迷,我摸佢頭髮,摸佢隻手,仲好溫暖,好可惜佢到死一日都冇睜大眼望望我同佢視如己出嘅繼子,我到家都好難過!」陳女士憶述當日看到闊別 22年的丈夫、見他躺在病床奄奄一息的情景,難忍淚水。
    陳女士情路坎坷, 1980年與姓陳男子結婚一年誕下一子後,丈夫撞車身亡。當時陳女士帶着 5個月大兒子返回娘家,遭家人白眼,任職報館記者的馮志標卻對她兩母子關懷備至,不時買奶粉給襁褓中的孩子。陳女士很傾慕馮志標的文采:「佢好似李白咁出口成詩,落筆成詞,唔講粗口,好有文化。」二人於 1983年決定擺酒結婚,自此過夫妻生活。但陳女士嫁入馮家後與馮母不和,馮志標後由記者轉職做的士司機又染上賭癮,二人關係轉差。 1990年,陳女士被馮母相迫下攜子離家出走,與馮志標的 7年情緣告終,「我好憎馮志標,我同佢阿媽嘅問題,身為男人係要解決,我有叫佢同我搬出嚟住,佢唔肯,佢根本唔想孭責任,原來係唔負責任嘅男人」。
    此後,馮志標偶爾聯絡陳女士,但關係日漸疏離,最後更音訊全無。直至在醫院彌留,醫務社工於馮志標的銀包內找到一張陳女士的照片和一張她兒子的照片,推測相中人是馮的家人,幾經追尋下終於聯絡到陳女士。馮志標辭世前,陳女士每日到醫院,陪伴他走過人生最後五天。

    馮志標死前仍沒有寄出的情信,內容充滿對妻子的悔疚。

    馮志標死前仍沒有寄出的情信,內容充滿對妻子的悔疚。

    「唔使做無主孤魂」

    在二人最後相伴的日子,陳女士翻閱馮志標的日誌,到他租住的 80呎板間房,了解到他失去聯絡的 22年生活十分潦倒:「點都好啦,我哋曾經係一家人,佢都冇人冇物,淨番個銀包, keep咗我一張證件相、一張阿仔嘅相,原來喺佢一生中,我哋對佢最重要!」炒樓致富的陳女士現已生活無憂,她下月幫馮志標辦好骨灰龕位後打算移民:「搵埋個骨灰位,聯絡番佢細妹,馮志標唔使得個 number做無主孤魂,算了咗件心事!」

    蘋果日報 - 20120407 - 臨終重聚五天 棄婦撿亡夫手迹 22年寄不出的情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