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內地青年訪紀念館尋屠城真相 寫下「六四」釋放心底鬱結 - 20120526 - 蘋果日報

 

內地青年訪紀念館尋屠城真相
寫下「六四」釋放心底鬱結

這裏掛滿正義簡體字
六四紀念館的留言板上,內地人在心意卡寫上一張張簡體字留言,要求中共還原真相,相信只有平反六四,中華民族才有覺醒的一天。

自由無懼地將「六」和「四」兩個字一併寫出來,對內地人來說是多不可思議的事。兩位內地年輕人近日「秘密」到訪支聯會六四紀念館後,才「驚覺」江澤民有參與六四事件、趙紫陽曾夜訪天安門廣場......。從小到大,她們只知道,六四是一場「政治風波」,屠城經過是野史、是敏感詞。
當她們在紀念館心意卡上,重複寫着「六四六四六四」、鞠躬悼念死難者時,激動得想哭,「想寫好耐,終於可以寫啦!仲可以公開掛出嚟,真係從來冇諗過!」
記者:張文傑 王家文

經常從深圳來港吃喝玩樂的陳小姐及張小姐(化名),從未見證過維園燭光晚會,但一直想知道更多六四真相。本月中,二人從微博得知深水埗開設了一所六四紀念館,特意前來。
看過10多分鐘紀錄片,再細閱由胡耀邦逝世到六四鎮壓的完整史實,她們終於發現:「江澤民原來都有參與六四事件;趙紫陽去過天安門廣場慰問絕食學生,原來佢係改革派」。

支聯會的六四紀念館,成為內地人認識六四真相的新渠道。易仰民攝
來自深圳的陳小姐和張小姐,將心意卡掛在留言板上,心情激動。易仰民攝

家庭學校都無詳述學運因由

1989年,陳小姐只有兩歲。她只記得小學時,仍讀大學的父母每年5月底便放假數星期,「應該係驚有人搞悼念活動」。父母只向她簡述當年有示威學生死亡,情況很亂。
踏入初中,歷史教科書只以一句「八九政治風波」輕輕帶過,「『正當』老師只係講一句,我老師好啲,閂埋門講多少少畀我哋聽」。大學時,讀法律系的她全靠歷史系及傳播學系的同學,將六四相關照片私下傳閱,才知道更多,「知道學生訴求係反貪腐,但領導層點解決定開槍就一知半解」。
張小姐稱,歷史系同學有辦法從國外網站,取得六四事件的資料及照片,但口耳相傳居多,「大家當野史咁聽,唔可以光明正大去討論」。她看過六四紀念館的資料後,才明白事件始末,最難過是看到死傷枕藉的照片,「點解可以咁做?有發生過嘅事,點解唔俾人知?」
離開紀念館前,張小姐拿起館內提供的心意卡,深深吸一口氣,用力寫出「六四」二字,「想寫好耐,終於可以寫啦﹗」陳小姐激動地叫她多寫幾次,結果整張卡也是「六四六四……」。二人如釋重負,將心意卡掛在留言板上,然後鞠躬,平生首次公開悼念六四死難同胞,誓言「我哋一定會將所知道嘅嘢同下一代講」。

內地青年訪紀念館尋屠城真相 寫下「六四」釋放心底鬱結 - 20120526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