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被梁振英臭罵一頓 - 畢明


被梁振英臭罵一頓 - 畢明

狼是除了人類之外,世上唯一會報仇的動物。一般生物,祇知求生和自衞,不記仇;狼,卻會為了復仇而復仇、去攻擊,好勇鬥狠。《極地戰狼》Liam Neeson飾的獵狼專家說的。


有一個人,每逢見他在鏡頭前擠出3號表情扮親民誠懇,我就更年期提早發作:心煩心寒躁悶作嘔,因我親身經歷過他的兇殘和冇品,身上還留下被狼噬的疤痕,斑斑。作為狼口餘生的倖存者,看着他排山倒海腥臭的虛偽謊相撲面而來,就像看見連環殺手/連環強姦犯逍遙法外兼扮好人/聖人,他微笑,我冷震。當年我主理《蘋果日報》的李八方,好戰友編輯劉志偉說比高登的改圖組走得更前,政商名人被惡搞無數,豈料上得山多終遇一隻勢凶夾狼。2007年9月25日,一名惡漢打到嚟我公司桌上的直線電話,二話不說即發爛渣大罵我們寫錯了有關他的一宗小新聞,張尖牙舞利爪完全不問情由。但那新聞不是我做的,禮貌告訴他(我讀過書架嘛)我休假約一周剛回來,待我了解清楚一下,一定會給他一個回覆。他還不滿意,像失控的繼續罵!罵!罵!全不講理。大佬,我真係放咗成個禮拜假,又冇話唔覆你,我當時很好奇究竟那單新聞有什麼咁大不了呢?被失禁式臭罵一頓之後,他終於「給」線,對,是單方面cut線,很沒禮貌那種。我很愕然一個有點「名望」的人在沒有鏡頭底下,竟活像一個收數街市佬般惡相猙獰。未回過神來,電話又響,又是他!未罵夠,找我,再罵!都是說我們亂寫他太離譜,blah blah blah,這一次排泄惡言較短較快,罵夠了,cut線,啪,bye bye又冇。原來是一段9月20日的新聞,說「振英哥又惹是非」,有人報料他在日本機場,同行女伴硬用祇限日本國人使用的優先通道,而已。為此,過了五日之後,他要打鑼打鼓大興問罪(我還是無辜的)。此事9月26日的李八方還有記載,那名女伴,看報料者提供的相片,非常疑似是「乜太」,其實同事當時有找他們求證,回覆是no comment。霸道,巴閉,官威,凶狠,欠品,小氣,記仇,敵視傳媒,形象潔癖,沒人見時可以污糟邋遢是他遺下的狼藉印象。後來他一扮願意聆聽我就想嘔,本地一單又一單狼咬傳媒事件,都太符合我的經歷。新聞自由應該是他的仇敵,如果我還要負責李八方,七月一日的版面,請准社長的話會製作一篇訃聞,哀悼死去的不是「新聞自由」,就是「一國兩制」。天網恢恢,上星期我竟無意和當年的報料人共膳相識相認,他是某跨國品牌的要員,力證親眼見狼太扮儍濫用優先通道,席間他的同事和我的同事都在場。為了掩飾惡行,惡人打電話來先告狀和撒謊的嫌疑很大。很多人說,大家祇是想像他如何陰森恐怖,要給他機會。我見過鬼,他的話,一毫子都不信。

朋友問今年7.1上街為乜?「不要爛特首」,董曾梁,一蟹河過一蟹。或者「一國兩制最後今天」,自由法治人權廉潔奉公的扼殺不是溫水煮蛙,是水瓜打狗。水馬越來越長,示威越來越難,公民權越剝越少。美國作家Chris Hedges說現世代「醫生摧毀健康,律師摧毀公義,大學摧毀知識,政府摧毀自由,新聞摧毀資訊,宗教摧毀道德,銀行摧毀經濟」,上街是對這些暴力說不,美國總統謝弗遜說"All tyranny needs to gain a foothold is for people of good conscience to remain silent",上街,就是拒絕沉默的宣言。

上一則: 天有眼,抑或無眼? - 高慧然

下一則: 十五年前十五年後 - 張灼祥(拔萃男書院校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