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最終好人也變了壞人 - 李怡

有一位讀者在「蘋論」網頁留言中,引述了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一段話:「好人不在乎公眾事務,就要付出『被壞人統治』的代價。」另一讀者補充一句:「最終好人也變了壞人……」這兩段留言,使我想起德國牧師Martin Niemoller的名言:「起初他們追殺共產黨人,我不是共產黨,我不說話;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但讀者留言比這更進一步:好人不作聲的結果,不僅是會被壞人統治,不僅當迫害發生在自己身上時無人為你講話,而且,你自己也會變成「壞人」。中國大陸今天層出不窮的種種假貨假事假話,其根源是中共長期實行的謊言治國種下的惡果。捷克人權總統哈維爾認為極權制度下,「虛偽與謊言充斥着社會:官僚政府叫作人民政府;工人階級在當家作主的名義之下被奴役;……當權者作了自己的謊言的俘虜,就不得不把一切都顛倒黑白。它篡改歷史,歪曲現實,虛構未來;它揑造統計資料;……它假裝什麼都不怕;它假裝從不弄虛作假。」當人們對謊言默許、忍受,每個人在謊言中求生。「人們也就變成了這個制度」。他們也參與製作假貨假事假話,並習以為常了。

網上有人改圖,把梁振英稱為「袁木2」,置入日本報章中。袁木就是六四後出了名講假話之人,他說天安門沒有死一個人,說各國媒體拍下的錄影帶是現代科技搞出來的。如果我們容忍「袁木2」治港,那麼首先是「袁木2」的管治團隊,接着是我們自己和下一代,也會慢慢變成「大話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