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肅清張成澤黨羽 中朝關係有變 北韓召回在華官商



肅清張成澤黨羽 中朝關係有變 北韓召回在華官商

北韓在處決有「攝政王」之稱的前第二號領導人張成澤後,馬上開始大規模召回在中國從事投資的北韓商人,並計劃分階段分批將所有駐華官員召回平壤,令人揣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要肅清張成澤的黨羽,並以行動來顯示不滿張成澤任內大搞中國式經改。

南韓韓聯社前晚引述消息人士說,「在中國瀋陽和丹東市,大量北韓商人本周倉促回國,以數量和倉促程度來看,看來與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兩周年活動無關」。

事實上,自張成澤上周四被處決後,北韓馬上把張成澤駐海外的親信傳召回國。另有消息說,北韓計劃分階段將所有駐華的官員和職工召回國,「表面理由是要對他們進行政府政策的思想教育工夫,但實質是哪些跟張成澤有關係的官員都不能再出國,並會遭清算」。


■池在龍仍任駐華大使,未受牽連。

張親信仍任駐華大使
張成澤一直被視為「中國通」,曾多次率團訪華加強經貿合作,主張北韓學習「中國式改革開放」,在平壤處決張成澤後,突然將駐華商人和官員召回國,背後意義非比尋常。南韓分析人士認為,張成澤的倒台和商人被召回,都反映出平壤不滿他熱衷於搞中國式改革開放,尤其是張成澤推動羅先經貿區。

金正恩上台近兩年來從未訪問華,已是極不尋常的舉動,加上判決書中形容張成澤以50年為期向外國(中國)出賣羅先經貿區的地皮是賣國行為,令人擔心後張成澤時代的中朝關係惡化。

不過,北韓國家經濟發展委員會強調,張成澤損害國家經濟,鏟除張成澤派系只會令黨和國家更團結,不會對北韓經濟政策有影響。張成澤的親信、現任駐華大使池在龍上周五仍公開活動,反映池在龍仍未受牽連,北韓仍重視對華關係。

韓聯社/德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