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蘋論:劏房醜聞又是太太的錯! - 20120802 - 蘋果日報

 

蘋論:劏房醜聞又是太太的錯!

新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果然是特首梁振英的心腹愛將,不但在選舉前後全力支持梁振英,不但屢屢替他說好話為他開脫責任,甚至連行事作風也照搬。梁振英七月一日上任前被傳媒揭發山頂大宅有多項僭建物,部份更是他買入物業後才建成的,令公眾質疑梁振英在僭建之餘更意圖以一個又一個謊言掩飾真相,意圖瞞天過海。當時,梁振英承諾會「查一查」再就僭建作詳細交代。到現在一個多月過去了,梁振英還在「查一查」,還沒有給公眾一個交代,讓人感到梁振英視公眾的質疑如無物,一味以拖字訣處理誠信危機。
陳茂波先生在誠信問題受質疑時做法跟梁振英非常類似。本報前天披露陳茂波夫婦透過持有的公司購入多個大角嘴舊樓單位,並把部份改裝成劏房出租,其中一個上海街單位更分拆成五個單位租予不同人士。誰知陳茂波這位主責處理劏房的局長事隔兩天仍不肯親自回應有關消息。只像擠牙膏那樣發表一個含混不清、殘缺不全的聲明,把事件說成是太太的問題,隻字不提本身的責任。另一方面,陳太也發表聲明指自己對住宅單位變成劏房不知情,又指會盡快收回單位。
我們對這樣的解釋、這樣的拖延感到莫明其妙,難以理解,認為陳茂波先生有必要盡快就事件作全面交代,以釋除公眾疑慮,以挽回公眾信心。
發展局局長是監督建築物安全情況的主要官員,是防止出現僭建、劏房等違規建築的把關人。前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目睹劏房引發的消防安全及其他社會問題後矢言嚴打劏房,把它視為發展局的重點工作。接任的陳茂波先生在接受任命時同樣表明會把打擊劏房視為重要工作。誰知道這位局長剛上任後就被發現他的至親原來一直跟劏房生意有關,一直涉及可能違反建築物安全條例的生意,即使上任後也沒有改變或停止。換言之,陳茂波先生既是打擊劏房的官員,又跟劏房的經營者有密切關係,他怎能不好好向公眾解釋這樣的利益及角色衝突呢?
另一方面,陳茂波可能接任發展局局長的消息自麥齊光下台後已開始流傳,他自己在上任前一星期更開始明示暗示將會接任有關工作。既然準備接掌發展局及出任主要官員,他沒有理由不盡快清除所有可能的問題及包袱,沒有理由不把可能出現的利益、角色衝突撇清,以免重蹈麥齊光覆轍。可是,陳茂波不但沒有及時停止相關公司的劏房業務,不但沒有盡快把可能違反建築物安全條例的住宅單位還原,反而選擇任由劏房經營下去,希望蒙混過關。像這樣有錯不改及盡力掩飾隱瞞的做法怎不令人質疑他的操守與誠信呢?

是的,經營劏房的公司可能有過股權變動,陳茂波先生也可能真的不再是公司的股東。問題是陳茂波的太太由始至終是經營劏房公司的股東,並擁有分拆成多間劏房出租的物業,他總不能跟太太劃清界線,把責任都推到她身上吧。至於陳太說自己多年來不知道物業變成劏房也令人難以信服。
昨天,屋宇署已派人到其中一個有多間劏房的單位視察,但由於無人回應而未能進一步跟進。我們認為陳茂波先生不但有必要跟屋宇署人員合作,配合他們調查,他更應該盡快就經營劏房問題向公眾交代,以釋除公眾疑慮。假若他繼續拖延,不願回應,他及特區政府的公信力將受到嚴重打擊,能否順利展開在發展局的工作更是一個大疑問。
周一至周六刊出

蘋論:劏房醜聞又是太太的錯! - 20120802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