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奧運開幕禮的國民教育 - 20120802 - 蘋果日報

 

奧運開幕禮的國民教育

倫敦奧運開幕禮令世界看到一場驚艷的表演,相比四年前的北京奧運,兩種截然不同的取態,正是國民教育的另類教材。
一開場,由田野農耕至工業時代,反映英國歷史變遷。有人批評表演者步伐不一,似乎二百多次的排練是白費了。北京奧運的表演機械般步伐一致,但整齊得可怕,這種集體意識北韓的「阿里郎」也懂,同樣看到了背後的邏輯:統一和諧,高度一致。放在中共的施政方針,和諧而不容異見,以利統治。英國明顯以人為本,亂中有序,更能體現個人自主。和而不同,才是社會需要的模式。
另一場,由特務占士邦伴同英女皇空降至會場,更堪玩味。英女皇剛慶祝六十登基大典,貴為皇族竟也與民同樂,架子甚至低於國內一個村長,內地觀眾定必看得目瞪口呆。英國保留皇朝制度,骨子裏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中國不久才慶祝辛亥革命成功一百周年,中共卻一天比一天封建,為了天大的面子,不惜打造最貴最浪費的奧運會。到底哪一天我們才會看到高高在上的領導深入群眾呢?
音樂演出部份,更不消說,北京奧運為求完美,取林妙可的美貌,相貌不足的只能幕後代唱了。無論事情好與壞,為求完美不惜一切代價隱瞞,這就是國情,不管事後被揭發,圖一時「勝利開幕」的快感是中共的共通點。這解釋了為何他們無視民怨日深,瘋狂搜刮民脂民膏,也解釋了為何近日北京水災的死亡人數奇蹟地少了。這就是「無私、進步與團結」的集團真面目。相反,英國藉此展示對弱勢社群的關懷,安排一個由身體殘缺兒童組成的合唱團演出,歌喉之動聽,比虛偽的代唱猶勝百倍。想表達的正是每一個國民都是無比重要,沒有排擠,只有包容,這種胸襟氣度,只有成熟的公民社會才會做到。中國面對社會問題,只會打壓,以及更嚴重的打壓,由愛滋村至毒奶粉,就知道中共眼中絕無公民,只有賤民。讓世界看一場昂貴開幕禮,等於展示國力;讓世界看到黑暗面,就是「粗暴干預國家內政」。
這邊廂,英國國力下跌,開幕禮資金有限,連體育館也多用環保物料;那邊廂,強國崛起,不惜一年虛擲一億五千萬元維修費,令鳥巢淪為工人的宿舍。如此氣派的行徑,《中國模式》小冊子應添一筆,相信香港下一代一定自豪無比。
譚當
自由撰稿人

奧運開幕禮的國民教育 - 20120802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