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留园: 胡锦涛和温家宝退而不休 18大交班后继续问政(图)

胡锦涛和温家宝退而不休 18大交班后继续问政(图)
世界日报
September 23, 2012 11:15:20

【网友评论:15条】



中共18大召开在即,外界曾预期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和身兼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18大之后就将「归隐山林」,过着「閒云野鹤」的生活。但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18大后「胡温体制」虽然会交班,但胡、温两人仍会退而不休,继续问政。

  法国国际电台(RFI)22日指出,这一判断至少有两个佐证。一是香港首届行政长官董建华日前「奉旨」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爆料说,胡锦涛在18大交出总书记一职后,将「按照之前的惯例,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一段时间」;另一个是温家宝最近多次暗示,他也会在退休之后继续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报导指出,胡、温的退而不休,势必对即将接班的习近平形成压力,一如江泽民退下总书记一职时,仍恋栈军委主席以及安插亲信担任政治局常委对胡锦涛所造成的压力。

  温家宝日前在比利时访问,接见比利时华人、华侨时表示,他虽然即将「归隐山林」,但心与国家人民相连,他并强调中国必须坚持政治体制改革。

  香港媒体指出,这是温家宝短短十天内第三次在公开提及他将退休的同时,强调政改重要性。北京学者张鸣、胡星斗和周舵都认为,这显示温家宝将「退而不休」,18大后他依然是党内改革派领袖,继续推动改革。

  温家宝力推改革,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等下一代领导人是否会坚持改革「不放心」。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白思鼎(Thomas Bernstein)日前在一场演讲中指出,「对政治进行改革,要有像邓小平那样『有改革能力的』(transformative)领导者出现,但习近平更倾向于追求发展的『改善型』(transactional)领导者」。他指出,「共产党领导层唯恐政治改革会招致溷乱,因此一直持有『戒心』(fear)」。

  但白思鼎教授也表示,「如果习近平统治时期发生全国性的经济危机,就有可能进行政治改革」,否则假若经济顺利成长,政治改革就只会停留在「改善」的层面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