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書店、酒店及一座城市巿 - 高慧然

書店、酒店及一座城市巿 - 高慧然

人有氣質,城巿也有,人與城巿的氣質互相影響,有時人影響城巿,有時是城巿影響了人。同一間書店,在台灣,是文化的象徵,到了香港,則淪落為景點,甚至是附設書店的餐飲特區,應該說,是在書店出入,甚或說,是在這個城巿出入的人的氣場太強大,影響了香港的氣質,繼而影響書店的氣質。


澳門有同樣的問題,幾年前那個古舊、靜謐,充滿個性的小城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氣質叫浮躁。某幾條小街燈紅酒綠的,很有紙紮的味道。酒店越開越多,但是,無論酒店本身的風格與裝潢如何,最終的氣質只有一個:鄉土味與暴發戶味的融合。再貴的酒店亦無法倖免。


澳門還值得一住的酒店,只剩下寥寥三數間。它們的共同特點是酒店不設賭場,附近亦無購物點,部分交通不便。於是,清靜與特色得保。我本人極喜愛的酒店,其中之一是威斯汀。房間大,氣質古典,偌大的露台對住黑沙海灘,晚上躺在露台上,可以數星星。往海灘方向步行幾分鐘,有一間葡國餐廳,食物地道,進食氣氛相當好。而酒店本身的中餐廳,點心頗出色,我是個不太喜歡酒樓點心的人,也覺難以抗拒。


有讀者要求我介紹心水澳門酒店,威斯汀大膽開名,因為交通不便,不擔心會被遊客去「殘」。我最常去的那間,在巿區,交通便利,就不在這兒開名了,有興趣的讀者可電郵給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