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雀王發鳥財 一人做一個月賺十萬


雀王發鳥財 一人做一個月賺十萬

黑市食禾花雀 雀王一網600隻

《蘋果》直擊

【本報訊】本港有旅行社無視國家法令推出「禾花雀滋補宴」,並以「一隻雀兒三錢參」招徠,專程帶團友到珠三角進食國家禁捕的禾花雀。《蘋果》近日到禾花雀棲息地之一的廣東台山,揭發矜貴黑巿雀偷運到珠三角販賣有價有巿,並直擊「禾花雀王」一個月賺十萬人仔(即人民幣,下同)的捕雀行動。

記者:林熊、廖怡德、莫家文

素有「天上人參」美譽的禾花雀,國內禁捕11年,但「黑巿雀」買賣依然猖獗。《蘋果》日前直闖被指為「禾花雀墳」的廣東台山,記者幾經輾轉,找到專捉禾花雀逾十年的「雀王」朱叔,他直言:「我一晚最多嗰次捉到1,500幾隻。」以現時20元人民幣一隻收購價計,他一晚最多有3萬多元進賬。

有雀王之稱的朱叔表示,一張棉絲網一晚可以活捉1500隻禾花雀。 司徒韋桐攝

大量野生禾花雀被活捉後,會先冰凍運到珠三角,再經黑市轉售到食肆。

被指壯陽滋補而招殺身之禍的禾花雀。香港觀鳥會提供圖片

「捉落嚟就係銀紙」
被台山當地人稱為禾花雀王的朱叔,現年42歲,每年有一個月時間都在捉禾花雀,他表示,並非每晚都可捉到禾花雀,有時只有幾隻收穫,「一個人一個月可以搵到三、五萬銀。如果幾個人組團,一個月就可以搵到十萬」。


對於國家禁捕食禾花雀,朱叔說:「我眼裏天上飛嘅捉落嚟就係銀紙;捉雀犯乜法呢?」與兄長經營野味批發店的他表示,每年只有一次發財機會,其店的第一桶金就是來自天上的禾花雀。甫講到捉雀方法,他的話匣子就打開,手舞足蹈地說:「禾花雀專門食就快成熟的禾稻,所以日頭要周圍去睇,邊處啲禾稻就快熟,咁嗰度一定會有好多禾花雀聚集。」


朱叔還帶記者到稻田直擊如何鋪設天羅地網,他手執兩支竹篙,將一面約20米長、2米寬的棉絲網竪在禾田間,「這種幼如絲網是專門用嚟捕捉雀仔,網是用棉絲織成,夠彈性又有黏性,織口有1吋闊」。當網一張開,呈菱形的織口僅有半吋,雀仔撞上後越掙扎就越纏得緊,就像蚊子撞上蜘蛛網一樣,「呢個時候,就好似執金咁執入網袋」。

《販賣》
東莞麻涌市場每天都有大量野生雀鳥出售,近期以禾花雀為主。

《拔毛》 地下交易市場每日聘請工人替禾花雀拔毛。

《上桌》 禾花雀烹製方法多,在珠三角以煲粥及清蒸為主。

捕獲後即用水浸死
朱叔教路,捉禾花雀最好三人一組,凌晨2點到田裏鋪網,人多就鋪多幾張網,鋪好就用竹枝拍打田埂,雀仔受驚就周圍亂飛,結果全部撞上網及被網纏住。如果在離村莊遠的禾田,燃點鞭炮就可將禾花雀嚇到全部飛起,一面20米長的棉絲網,至少掛住五、六百隻禾花雀。「一張網要成40幾蚊,仲要三更半夜摸黑行動,呢啲係搵辛苦錢。有時仲要冒俾人捉去罰錢風險㗎。」他強調因經常有人巡邏,為免被人發現,故要在天亮前收網。


朱叔表示,身形肥大的禾花雀身價較高,捉回家後都會即時用水浸死,然後用冰密封再交人運到深圳、珠海、廣州及東莞出售。到了珠三角就可賣到40元一隻;到食肆就賣到60元,甚至100元一隻。身形瘦小的就在當地市場販賣,幾蚊至十幾蚊不等,視乎供應而定。


對於近年南下的禾花雀數目大減,朱叔承認是遭非法大量捕捉所致,其收入亦因此大受影響。但對此犯法行為,他不以為然,更理直氣壯說:「我唔捉會有第二個人來捉!20蚊一隻,識捉嘅都會去捉啦。」


幾絕迹棲息地三水
禾花雀從前的主要棲息地的廣東三水,近年因發展房地產及工業,禾稻田已逐漸減少,禾花雀已轉移在廣東僅粵西一帶棲息。朱叔捉禾花雀的蹤影幾乎遍及台山市方圓50里的各鎮,當中包括有萬畝高產量稻田的都斛鎮及廣海鎮等地。

下一則: 特惠生果金 張建宗玩一拍兩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