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閱讀的樂趣


閱讀的樂趣

我的孩子很喜愛閱讀 ,自他們出生起,睡前閱讀成為了每晚的指定動作。我們的書架上已經擁有超過700本書籍了。


閱讀是簡單並重要的,它有助提升孩子的專注力、注意力、想像力、獨立及語言技能,但為孩子挑選適合的書本更為重要。舉例說,為一名年約兩歲的孩子選擇既多字又複雜的書本只會令他們感到不耐煩,失去耐性。另一方面,為一名約七歲的孩子選擇沒有太多故事情節的書本,卻只會令到他感到沉悶,對閱讀失去興趣。所以,年齡是為孩子選擇合適書本的首要條件。


家長可為幼兒挑選質地較柔軟的書本,以避免他們破壞書本而傷害小手,通常這些都是大型並多圖畫的書籍,以保持孩子短暫的注意力。除此之外,可選擇一些能與孩子作互動的書籍,因為他們也很喜歡掀開及觸摸書本的。


面對着年輕的聽眾,請緊記要利用比較生動的方式去閱讀。以不同的肢體動作及面部表情來配合文字,甚至可以嘗試運用不同的聲音演繹故事角色,讓孩子知道你比他們更喜歡這書本,增加他們的興趣。最後,要養成每日閱讀的習慣,從初生開始我每晚都會於睡前為孩子講故事。起初,我會一手拿着奶瓶,一手拿着圖書,直到他們能自行拿着奶瓶聽我講故事。一直以來我們每晚風雨不改,一起閱讀。現在,他們已經能夠讀給我聽。由此可見,他們喜歡閱讀是可以肯定的,希望你的孩子也喜愛閱讀,增進無窮的知識。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