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壹週刊 - 1192 - 自選集

 

壹樂也

自選集

2013年01月10日

我到汕頭吃東西時,認識了當地三聯書局的老總李春淮,相談甚歡。春淮兄常上微博,我也每天回答網友們的問題,兩人雖久未見面,但像身邊的老友。

近來,在微博上得知汕頭的三聯書局也做不下去,要關門大吉。那麼大的一個汕頭市,竟然容不下一間國內最大出版社的三聯開的書店,感慨萬千。
開了幾十年老店的春淮兄,竟面臨失業,我在微博上詢問能為他做些什麼,他老兄個性豁達,反而說可以安排我的書,由三聯出版。
在他的穿針引線下,見了三聯北京總部的主編鄭勇先生,商討出版方向,彼方認為可以有系統地出一套叢書,叫為《蔡瀾全集》,結合我以前寫過的文字。
我的書一向由香港的「天地圖書」出版,最初封面只有家父題字的書名,後來統一成蘇美璐作畫的。寫呀寫,三十多年來,不知不覺中也出了一百五十本左右。其中以我這個《一樂也》專欄聚集成冊的有一樂也到十樂也,再換成一輯《一趣也》到十趣也,又再以《一妙也》為題出下去,已快出三妙也了。

後來皇冠的麥成輝兄提議,重新包裝印刷精美的專題書,銷路不錯,也出了多本。
國內的簡體字版,最初全為翻版,印刷得也很像樣,之後盜版被杜絕,開始有正版,由廣東旅遊出版社出,較為簡陋,還不及翻版的漂亮,後來有改進,愈出愈好。
較為正規的簡體字版,由「山東畫報出版社」出版。多年前,是陳子善先生最先「發掘」我這個香港作家,一直想為我編些書,但可能是因為檢查問題,我的主張是吃喝玩樂,當時並不符合民情,沒有成功,後來在山東畫報出版社的主編徐峙立小姐的努力下,終於面市,有多本還是由陳子善先生編的,至今全部也出了三十多冊。
我的文字,像我的兒子,生了下來就交給人家去管,所以出書時我不多加意見,喜歡的或不喜歡的都編了進去。至於書名,有時由我提出,採用四個字,選較有意境的,像《霧裡看花》、《醉弄扁舟》、《痴人說夢》、《狂又何妨》、《一點相思》等等,和內容搭不上一點關係。這次由三聯出書,用的是什麼題目,商討之後,決定用《蔡瀾作品自選集》。

自選集的好處是可以由我那兩百多本書中,選出我認為滿意的。重讀舊作,講飲食、旅行、人物和感情的,自認較少過時,至於那些談新科技的,則一律刪除。
在編選中,楊翱是位很得力的助手,他是我從那幾百萬個微博網友中挑選出來的,當然對我的文章認識很深,也很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我叫他盡量客觀,狠狠去掉他認為不值一讀的,不要手軟。
書以《蔡瀾作品自選集》七個字,每一個字四本為一輯分開出版,書背上也依樣設計,合起來看到「蔡」字,就是第一輯,一共七輯二十八本。
這個計劃頗大,賣得了那麼多書嗎?國內讀者那麼多,應該不必擔心吧?有人這麼說。但事實並非如此,大陸的出版業一直在萎縮。根據調查,目前的書,能賣六七千本,已經不多。那些銷路有幾十萬或上百萬的,寥寥可數。
當今科技發達,電腦、電子遊戲機等的確搶去不少書本的讀者,但主要是我們的書,已經失去浪漫,已經失去了可讀性了。

倪匡兄說得好,書,只分兩種,好看的,和不好看的。長篇大論,從盤古初開談起,又把家鄉的景色形容成好幾章,自然令讀者失去閱讀的興趣。詞藻華麗,內容膚淺的,更是賣不了。
我的書,在香港還算是屬於「 暢銷」的,但從來走不進什麼純文學或嚴肅文學的殿堂,我也不會追求這些,這幾十年來只是不斷地寫,記載一些我的經歷,並沒有什麼沉重的使命感。
文字方面,盡量淺白、精簡,一個多餘的字,或一個晦澀的詞,都被我刪掉。既然要寫作,求發表,就想愈多人買愈奇妙。但也不會刻意去討好讀者,也沒這個必要,這麼多年來沒有遭到遺棄,大概各位是認同了我的真摯。
紙版書是永遠不會受到淘汰的,只要作者不走進自命清高的死胡同。
我的書一向沒有序,這回三聯同事要求,也寫了一篇,是感謝為我大力促成這個自選集的汕頭三聯書店的李春淮先生,如果這輯書能在大陸也有好銷路,讓年輕人回到書店去,就是對李春淮先生有個交代了。

蔡瀾

(蔡瀾)

壹週刊 - 1192 - 自選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