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假如我有錢,我會說不 - 20130410 - 蘋果日報

 

假如我有錢,我會說不

畢彼特主演並擔任監製的荷李活新片《地球末日戰》為打入中國巿場,多拍一個「特別版」,刻意迎合中國人。「西方版」的喪屍潮為2003年「沙士」疫潮,「特別版」改為「莫斯科流感」,疫症源頭指向俄羅斯,更加設一位辨識病毒的中國科學家。
窮人如我,一直有一個疑問:有錢,是為了甚麼?不就是為了有能力說不嗎?假如我有足夠的錢,不必擔心三餐不繼,被按揭、差餉、管理費、咭數追到氣咳,不必擔心老來無依……我為甚麼不可以說不呢?為了生存,很多人不得不犧牲尊嚴,包括創作人放棄創作自由。當生存與尊嚴發生衝突,絕大多數窮人選擇妥協。有錢,意味着有選擇權,選擇不賺某些人的錢,選擇維護自己的創作自由,選擇不向任何壓力屈服。
事實卻是,很多有錢人偏偏放棄說不的權力。荷李活片商一邊暗罵中國人一邊奉上為中國人度身訂造的版本。本地那麼多富澤三代的商家、生活無憂的高官及政客為向中國諂媚不惜犧牲香港福祉。末代香港,每天有妖孽現身,幾乎每天,老友都會問我,「為甚麼?為甚麼那麼有錢還會這樣?為了甚麼?」我沒有錢,我不清楚。也許,正因為我們沒有錢,還可以偶發金錢夢。那些有錢人,已經沒有金錢夢了,只有跪拜權力,只有死死抱着權力夢。

高慧然

假如我有錢,我會說不 - 20130410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