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稱與民主理想背道而馳 向各方致歉 自認鹵莽 李柱銘收回底線方案 - 20130412 - 蘋果日報

 

稱與民主理想背道而馳 向各方致歉
自認鹵莽 李柱銘收回底線方案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日宣佈收回其妥協政改建議並公開致歉,承認建議與他過去堅持的民主原則背道而馳。程志遠攝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經過反思後,昨日宣佈收回他前日提出有條件接受普選特首時,以提名委員會名義推舉五人選特首的方案,並向受影響的民主派和建制派致歉。李柱銘承認提出建議時過於鹵莽,與他過去「將民主擺到最高」的理想背道而馳,希望收回決定能對民主運動傷害減到最低。
記者:林俊謙

李柱銘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提出其個人對普選特首的「底線」方案,即提名委員會可沿用選舉委員會1,200人提名模式,並讓最多提名的5人成為候選人,以確保民主派至少一人可「入閘」後,由全體2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組成的真普選聯盟昨晚即表明一致不接受其建議。
李柱銘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指原意只希望就普選特首提出個人意見,讓泛民團體日後諮詢市民時,可以當作其中一個意見使用,但後來經民主派朋友提醒,加上自覺市民反對其方案的意見有理據後,他決定收回方案。

■李柱銘在「貓紙」上,列出昨日收回政改建議的內容重點。

指真普選聯盟立場正確

李柱銘承認,自己在泛民未諮詢市民,加上政府未交出政改方案前,就自行公佈個人政改「底線」方案是太鹵莽,認為真普選聯盟前日反對其方案,表明不能接受任何篩選或預選普選特首方案的立場正確:「大家都知我咁多年爭取民主,都係將民主擺到最高,但我覺得今次喺呢個時間表達呢個意見,其實係同我理想背道而馳。」
李柱銘又向受影響的民主派、建制派,及長期支持者致歉,表明將來不會停止爭取民主,仍會參與政改討論,「將來如果有人在適當時候再提出(他建議的方案),咁咪大家傾囉,但我唔會仍然認呢個方案係我嘅,因為我已收回咗」。李又指,希望透過今次收回建議,能對民主運動的傷害減到最低,「我最擔心傷咗民主,我咁多年行民主路,都係為民主而行,唔係為自己」。

何俊仁:有篩選就唔好

至於今次他提出的方案,受到不少市民和民主派批評,會否間接令港人更團結反對任何有篩選或預選的普選特首方案?李柱銘說:「我希望你講嘅係啱,咁我就變咗唔覺意做咗件好事。」
民主黨何俊仁昨日表示,前天曾與李柱銘會面,李認為討論政改的時間不多,大家應該老老實實盡快講出底線:「佢想有個務實結果,有泛民入到閘、有競爭,我理解佢嘅睇法,但(普選)原則上有折讓,有篩選就唔好。」前日讚揚李柱銘建議「務實」的民建聯譚耀宗則對李柱銘決定感到失望,相信他是受到泛民內部壓力而轉變態度,希望他說服盟友重新考慮。

撤方案前 曾會見戴耀廷

【團結泛民】李柱銘提出政改方案不過兩日,就因盟友強烈反對而收回。泛民中人認為,雖然李在今次事件中受批評,卻間接顯示民意及泛民對爭取真普選的執着與團結,以目前形勢,除非北京交出一個真普選方案,否則無法打開與港人就政改溝通的大門。
知情人士指,李柱銘提出他的政改方案,原意是想引起社會討論,他事前有向個別民主黨成員談及方案,亦預計會引來批評,卻沒想到批評聲音會出乎意料之外強烈。
據悉李昨早與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在中環陸羽見面,了解他的看法,下午宣佈收回方案,相信是不想因為他的方案,引來泛民陣營不必要的爭拗。
不過泛民中人認為,今次事件也有其積極作用,起碼凸顯民意及泛民陣營,對爭取真普選是十分團結及堅持,「連李柱銘都冇面畀」,這種空前團結立場近年罕見,而北京要分化、拉攏個別泛民「轉軚」相信十分困難,民意也不接受有篩選的特首選舉,北京要爭取港人支持,惟有改弦易轍,收回之前篩選特首候選人的立場,才有望打開溝通大門。
《蘋果》記者

面對批評 自嘲老貓燒鬚

【見慣風浪】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經歷過不少政治風浪、亦面對過不少人批評,可是今次面對的卻是來自支持者、泛民戰友抨擊,李自嘲今次是「老貓燒鬚」:「希望隻貓越來越老嘅時候,就唔好燒咁多鬚。」
面對不少辛辣批評,李柱銘仍不失幽默,笑指昨日橫風橫雨,「應該唔關我事」。不過李其實為記招做足準備,現場見他預備「貓紙」,寫着「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時機不宜」、「先決條件」和「華爾街日報」四行字,提醒要說甚麼。
至於為何「貓紙」上有「華爾街日報」?原來李柱銘回想07年因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美國政府借北京舉辦奧運,促使中國改善人權,結果遭左派圍攻。當日批評較今次更猛烈,但兩者本質完全不同,「嗰次我係完全唔同意佢哋啲批評,但今次市民啲批評,我差唔多絕大部份都同意」。
李柱銘承認這些批評令他的戰友十分尷尬,前晚臨睡前仍在苦思應如何回應,直到昨早他看到本報評論版文章《致馬丁:請勿做浮士德!》,終決定要收回方案:「我係一個相信民主嘅人,睇到批評我的文章而我又認同,肯定係我自己錯。」
《蘋果》記者

稱與民主理想背道而馳 向各方致歉 自認鹵莽 李柱銘收回底線方案 - 20130412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