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多國領袖今傍晚親送別  零官員出席 美冷待鐵娘子禮葬 - 20130417 - 蘋果日報

 

多國領袖今傍晚親送別 
零官員出席 美冷待鐵娘子禮葬

■戴卓爾夫人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今晨(周三)11時(本港時間傍晚6時)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殯,雖然規格是較國葬次一級的禮葬,但英女皇也會出席。然而美國政府卻出人意表地予以冷待,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不赴會之外,甚至不派現任官員出席,理由是國內事務繁重,令鐵娘子的好友大感失望。

多國領袖都會親身赴英送別這位「英國和平時期最偉大首相」,包括加拿大總理哈珀、意大利總理蒙蒂和波蘭總理圖斯克。美國代表團只由兩名前國務卿舒爾茨和貝克帶領,兩人分別在鐵娘子好友列根,及老布殊內閣任職;其他團員還有美國駐英代辦和前駐英大使。美國共和黨也會派三名眾議員出席。

外界原先預期奧巴馬不會親身赴會,但估計至少會由副總統拜登或第一夫人米歇爾代表,尤其是奧巴馬上周曾大力讚揚戴卓爾夫人的功績。前年卸任的英國前國防大臣霍理林對白宮的安排表示「驚訝又失望」。戴卓爾夫人生前領導的「前進的保守之路」組織主席豪沃思也說,戴卓爾夫人與列根攜手深化了「英美特殊關係」,對結束冷戰有關鍵作用,華府這次安排,會令曾跟鐵娘子共事的人失望。美國駐英大使館強調無意輕待鐵娘子,只是本周國會為槍管立法議題而忙碌,拜登與米歇爾要協助有關游說和宣傳工作。
葬禮前日順利進行綵排,逾700人參加,鐵娘子一對子女、媳婦及一對孫兒女都有參加。之前有計劃讓英倫地標大笨鐘響鐘87下,向享年87歲的鐵娘子致敬,但因她的家人反對,現在改為在葬禮期間,大笨鐘完全停響,以顯示「深切敬意」。大笨鐘對上一次停響,是1965年前首相邱吉爾逝世時。

嚴防左翼爆暴力衝突

至於戴卓爾夫人的遺體,則在昨晚送抵國會內小教堂,舉行簡單儀式,約100人出席,包括家人、議員,及跟鐵娘子認識的下議院職員。舉殯當日早上,倫敦中心地帶多條道路封閉,三軍軍人及儀仗隊夾道而列;蓋上國旗的靈柩,將由炮車運載,經艦隊街送到聖保羅大教堂,由三軍代表扶靈。戴卓爾夫人孫女和首相卡梅倫會在儀式上讀經。
為防無政府主義者、左翼人士搞事,爆發暴力衝突,警方除了在靈車途經的重要戰略要點部署,並封鎖倫敦市中心幾段主要道路,關閉多個地鐵站,所有警員銷假,若發生大規模暴力衝突,警方可隨時要求軍方出動,其中700名士兵是參與靈柩巡遊。
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

送葬安排

早上7:30:倫敦中心地區主要道路封閉
8:00:政府建築及各大使館下半旗
9:00:聖保羅大教堂開門,2,300名賓客大部份會在10時前就座
10:30:靈柩由國會送抵丹麥聖紀文教堂,轉移放上炮架車
10:30-10:55:倫敦塔每分鐘放一響禮炮,炮兵隊騎馬拉炮車赴聖保羅大教堂,軍人沿路夾道列隊
10:40:神職人員在大教堂迎接戴卓爾家成員,包括坎特伯雷大主教
10:55:靈柩抵達大教堂,由現役及退休軍人迎接
10:56:10人扶靈隊伍送靈柩進入大教堂
11:00:儀式開始,頌唱聖詠將包括《I Vow to Thee, My Country》
註:以上是英國時間,比香港慢7小時
資料來源:英國《衞報》

■退役華籍英兵馮兆佳(左)、袁澄亮(中)及雷汝祐,回歸後仍在英國為舊同袍爭取居權。易仰民攝

國會將動議辯論華籍英兵居權

【《蘋果》記者白琳英國直擊】戴卓爾夫人以鷹派作風見稱,卻遺忘了一群曾為英國效忠的華籍英兵。當年成功取得居英權的華籍英兵與申請失敗的同袍道別,赴英後四出奔走,游說議員支持居英權平反運動。有議員答應下周在國會提出歷史性動議辯論,要求英政府還千多名在港華籍英兵居英權。這場持續十多年的爭取尊嚴之戰,終於稍露曙光。

戴卓爾夫人在中英談判期間未能保住香港治權,英政府給予香港五萬個居英權,包括華籍英兵的500個名額,但現役的卻有千多人,靠計分制篩選。戴卓爾夫人靠福克蘭戰役推高民望,多次探訪北愛爾蘭傷兵。香港退伍軍人聯會英國分會前會長雷汝祐說,戴卓爾夫人在中英談判時尚未仔細討論居英權問題,他們也在回歸前後才知道,一批華籍英兵被歷史遺忘。

平反運動大突破

百多名取得居英權的華籍英兵定居英國後,打算效法啹喀兵,為港同袍入稟向英政府追討居英權,但因資金問題膠着。該會成員袁澄亮說,近年改變策略,在英籍同袍協助向650名國會議員寄信,其中75人支持。他們又呼籲會員再去信所屬地區的議員逐一游說。保守黨議員Andrew Rosindell答應在國會提出Early Day Motion(早期動議)。根據經驗,必須有50個議員聯署支持,動議才有望優先討論。
袁澄亮說,這將是英國國會史上首次辯論華籍英兵議題,是平反運動一大突破,即使辯論最後不獲大比數議員通過,仍可給予香港同袍一份歷史的肯定,而且抗爭不會結束:「我哋以前日日一齊當值、食嘢、沖涼,又一齊俾人罰,好有team spirit。」

「水雷炮」要交稅卻無福利

【當兵辛酸】華籍英兵有「水雷炮」之稱,軍隊流傳一個說法,日軍戰敗撤出香港時,在海邊遺下大量水雷,英軍遂招募華籍英兵清理,因而得名。他們入伍時宣誓效忠英女皇,回歸前部份更參加塞浦路斯維和部隊。
袁澄亮曾是皇家軍犬隊,駐守邊境達十年。有次他掃蕩非法入境者時,隻身誤闖沙嶺公墓:「嗰度係亂葬崗,我跣親跌落棺材度,又唔知嗰啲水係咩。」另一次他感覺有人跟蹤,回頭卻看不見人影:「聽到聲,我行佢行,我停佢停,原來係野豬。」
雷汝祐則當過皇家憲兵,做過類似警隊的CID,負責調查軍隊內的刑事案件。八十年代邊境有英兵離奇死亡,調查才發現是英兵自相殘殺。
華籍英兵須向英政府繳付入息稅,卻享用不到英國國民的醫療保障等福利。香港退伍軍人聯會英國分會主席馮兆佳說,當年軍方鼓勵他們支持居英權計劃,申請時免去報名費,但沒有人知道最終有多少人申請、多少人申請被拒。他強調華籍英兵與其他英兵的工作沒分別,不論他們當年曾否申請居英權,英國都給予他們選擇的權利。
《蘋果》記者

多國領袖今傍晚親送別  零官員出席 美冷待鐵娘子禮葬 - 20130417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