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將揭六四機密 - 20130417 - 蘋果日報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將揭六四機密

【本報訊】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逝世後,戴卓爾夫人基金會向本報透露,基金會稍後會公開更多涉及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談判,及1989年六四事件前後與中、英及香港有關的機密文件,基金會又稱戴卓爾夫人由始至終也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包括支持彭定康任港督,更表明特首提名委員會並非一個民主機制,支持香港有真正民主普選。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於上月底公佈一批涉及戴卓爾夫人於1982年9月訪華、與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商談香港前途的機密文件,當中披露鄧揚言北京不惜犧牲香港繁榮也要收回主權,及鄧點名指滙豐銀行發鈔數目不明,恐有英國及香港商界藉此製造金融混亂。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日前回覆本報電郵查詢,表示稍後會公開更多與中、英及香港三方有關的機密文件,主要涉及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談判相關文件,及1989年六四事件的文件。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時,首相已由戴卓爾夫人換成馬卓安、當年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工作一度停頓,港人要求英國政府逼北京加快香港的民主步伐。

指特首提委會不民主

基金會在電郵中也表示,戴卓爾夫人由始至終也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她就曾對彭定康出任香港最後一任港督作強烈支持(strong support)。彭任內不顧北京反對,自行提出被北京指為「三違反」的新九組政改方案。基金會更表明特首提名委員會並非一個民主機制,支持香港有真正民主普選。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外界一直想知道中英就聯合聲明談判時,對香港民主化私下有何共識,及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發生後,英國為安撫港人,與北京就香港日後民主進程有何私下協議,甚至是當年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提出「兩會共識」政制發展方案,英國政府在背後有否支持。蔡子強相信,公開戴卓爾夫人密件可為香港今天討論落實特首普選,提供更多資料,了解中英當年對香港普選的協議和想法。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將揭六四機密 - 20130417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