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盡論中國:別拿媚俗當民俗 - 20130621 - 蘋果日報

 

2013年06月21日

盡論中國:別拿媚俗當民俗

2,810

■在南橋市場,有狗販在搬運活狗,並且用鐵棍驅趕狗隻入鐵籠。《蘋果》記者攝

玉林狗肉節遭遇抗議已不是第一次,但當地政府聲稱這是民俗,政府並未出面提倡,也不便禁止。且不說,這個只有20多年歷史的狗肉節,能否稱為民俗,就算是民俗,難道就不能因社會文明的進步而改變?說到底,當地政府只是拿民俗當擋箭牌,掩飾自己的失職。

政府掩飾失職

所謂民俗,公認的定義就是世代相傳的民間生活風俗,往往是歷史久遠,還有典故、傳說。但玉林人都說不清狗肉節的由來,前三、四年狗肉節大行其道時,當地媒體的報道均稱,這個節日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才興起的。換句話說,玉林狗肉節只不過面世20多年,何必披上民俗的外衣?
反而,浙江金華乾西「湖頭狗肉節」稱得上是民俗。相傳,明朝大將胡大海兵發婺州城,數晚突襲未果,後來發現乾西一帶養狗風盛,犬吠暴露大軍行動。於是,胡大海一聲令下,殺光所有的狗,大破婺州城,明軍就在乾西大吃狗肉宴,乾西狗肉自此名揚四方,並衍生出每年農曆九月廿二的湖頭狗肉節,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但當地政府去年仍決定勸導民眾停辦狗肉節,以回應海內外的批評。
玉林堅持以民俗為幌子續辦狗肉節,雖然當街殺狗、張揚殺戮的粗野有所收斂,但充斥當地旅遊網、新聞網的專題報道,依然掩不去狗肉節狂歡下的血腥,掩不去玉林落後於立法保護動物的文明時代太遠,掩不去當局媚俗以吸引遊客的動機。

盡論中國:別拿媚俗當民俗 - 20130621 - 蘋果日報

「救得一隻得一隻」
義工闖市場倉庫 救240待宰狗

3,688

■義工將救回的狗狗,安置在市內一個隱蔽地方。《蘋果》記者攝

【《蘋果》記者廣西玉林直擊】
「恨不得將所有狗都救回來!」《蘋果》記者前晚深夜至昨日凌晨,直擊反對廣西玉林舉行夏至荔枝狗肉節的義工,到當地的市場、倉庫解救240多隻將被宰殺、成為玉林人佳餚的狗狗,並且安置在一個隱蔽地點。當中許多狗中了毒針、毒藥,已經奄奄一息,另有部份狗受到驚嚇,瑟縮狗籠內。

行為藝術家片山空、廣元市博愛小動物協會負責人杜玉鳳及多名義工,前日帶着從全國各地愛護動物人士捐贈的2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到玉林市狗肉集散地垌口市場救狗。在市場他們看到不少待宰的狗,從狗籠中透露可憐的眼神,於是他們與狗販討價還價,以每斤17元價錢購買80多隻狗。

20萬救狗 犬舌發黑中毒

隨後,義工們轉到玉林市郊區一個藏有近兩萬狗隻的倉庫,當他們到達時狗販還不願意賣狗,經過一輪游說、討價還價後,狗販最終願放部份狗一條生路,義工花盡身上十多萬元買下逾160隻狗。
義工將這些從鬼門關走出來的狗運到市內一個隱蔽位置安置。當打開狗籠,不少奄奄一息的狗都走出來舒展筋骨,義工則忙進忙出,為牠們提供清水、饅頭及粥。杜玉鳳稱,這批狗當中大部份都是土狗,但亦有雪橇狗、沙皮狗,更有一隻藏獒,牠們的舌頭都是黑色,顯示他們都已中毒,當地狗販最常用毒針及一種名為三步倒的毒藥,將狗毒倒後才運到玉林,等待被宰。
有義工則透露,這些供玉林人慶祝狗肉節的狗,都不是飼養出來,而是狗販從各地捕捉回來,四川、湖南、貴州,其中有近八成更是來自四川簡陽,義工更稱從貴州通往玉林道路兩旁的農村,所有流浪狗已經絕迹。他們更見到有狗販將狗籠放在村口收狗,更有農民帶着狗隻上門賣錢。

■狗狗獲義工解救後,即時上前喝水。《蘋果》記者攝
■杜玉鳳在照顧一隻被救出而患病的狗。《蘋果》記者攝

派人守衞 防狗販半夜偷狗

被解救的狗大多數沒精打采,眼神混濁,健康情況十分之差,多隻已經死亡,亦有近40隻狗疑看到同類被狗販殘忍殺害,深受驚嚇,一直躲在狗籠內。雖然義工是以真金白銀將狗買回來,但他們卻擔心有狗販會半夜前來偷狗,昨日凌晨一直派人守衞。
杜玉鳳稱,義工至昨日救到的200多隻狗,很可能是今年玉林狗肉節的「倖存者」,可是即使她們怎樣努力,亦不可能完全將待宰的狗救回來,只能「救得一隻得一隻」。杜稱,要徹底根治內地民眾吃狗肉的問題,當局應盡快訂立動物保護法,杜絕民眾為吃狗肉而殺狗。她與來自四川的義工準備在狗情況稍為好轉後,將牠們運回廣安的基地照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