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黎智英:坐監坐到有普選 - 20130629 - 蘋果日報

立會午宴 議員倒梁

黎智英:坐監坐到有普選

■黎智英昨預測今年7.1遊行人數會有50萬。黃永俊攝

民憤爆燈,政府及建制派千方百計為7.1遊行降溫,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預測上街人數媲美03年,指上台一年的特首梁振英誠信破產,「日日俾人鬧,去到度度俾人噓」,港人倒梁萬眾一心,預測今年7.1會重演03年50萬人上街的場面。他又稱自己將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天主教港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一起佔領中環,不惜坐監坐到有普選。
記者:麥志榮 陳凱迎

表明今年7.1會上街的黎智英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預測,今年7.1遊行人數會有50萬,前天演藝學院畢業生公開倒梁,顯示青少年學生也對香港現況極不滿。「03年睇唔到仔㷫,只係大人㷫,家仔好㷫」。

「最大嘅力量係班仔醒覺」

他樂觀地說香港有前途,「班仔咁有道德感、責任感,有普世價值觀,忍唔到假普選,社會最大嘅力量就係班仔醒覺咗,有道德承擔。」他又說繼演藝學院後,相信其他大專院校畢業生會接力,在陸續舉行的畢業禮上向梁振英表達不滿。
黎智英又預告,自己和陳日君及李柱銘一定參與佔領中環運動爭普選。對於梁振英及建制派指佔中屬違法,警方必定採取執法行動。他說:「佔中就係為咗坐監,一路坐到有普選為止。(佔中)係公民抗命,你咪將香港良知一路監禁住!」
對於民主黨員羅致光表明不想政府癱瘓而不參加7.1遊行,黎昨反駁:「政府家已經癱瘓,成個內閣冇個掂!」他又希望03年時因硬銷23條、激起民憤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今年也參加7.1遊行,親身體察民情。
他昨天又批評梁振英是三任特首中品行最差及最虛偽,「初初已覺梁振英乞人憎,講嘢冇句真,好快對佢反感,家慢慢可憐佢,大佬!咁都做到,成個團隊一個個出事,好人唔肯為佢做事,搵埋啲垃圾去幫佢,你點捱呀?真係可憐呢條友,可憐香港人有個咁嘅特首」。
佔中運動昨晚舉行座談會向商界介紹佔中理念,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均表示「預咗要坐監」。他們早有打算在獄中寫書度日,相信決定參加佔中的人士,也有心理準備入獄。
戴耀廷稱,昨天才知道陳日君會參與佔中,認為是好事,因為若有宗教領袖支持,不少市民也會認定此事不會是「做錯」。擬佔中的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則說已有最壞打算,但認為參加者未必一定會坐監,因這只是最後一步。

■佔中運動昨晚舉行座談會向商界介紹爭取普選理念。左一至三:戴耀廷、陳健民及錢志健。何家達攝

陳光誠稱西方式民主較可取

參加座談會的商界人士中,部份亦擔心佔領中環太挑釁中共,建議改換包裝,改稱為「擁抱中環」,以吸引更多市民參與。一名自稱家鄉在烏坎村的投行顧問Ivan卻認為,中國人太懦弱,Ivan認為毋須顧慮,一鼓作氣先行佔領了中環,政府自然會讓步。
此外,身在台灣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稱,香港有人提出佔領中環,是因為多年來用盡方法,也無法成功爭取普選,才積極尋找出路,若行動是出於捍衞自身權益,不能說是不和平。他又說十分明白香港人爭取民主的堅持,認為西方式民主始終較可取。

黎智英:坐監坐到有普選 - 20130629 - 蘋果日報

指暴力事件與推動遊行有關

■黎智英大宅早前遭兇徒倒車撞塌閘門,門外留下開山刀及斧頭。資料圖片

【特稿】
7.1前夕遭連環針對,黎智英昨形容連串暴力事件屬「細路仔玩嘢,無聊嘢」,相信與7.1遊行有關,不點名指有人不容別人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嗰啲人自己好唔忿氣、唔知乜嘢心理,(真的)要問乜baby、物baby,有啲心理變態嘅人做。」

過去兩周,先有汽車撞黎智英住宅大閘,其後一批《蘋果日報》在發行途中被縱火。黎智英昨稱沒因此擔心,亦無加強保護,稱從事傳媒多年,未曾被人認真恐嚇過:「(試過)有人打電話嚟叫你回電話,打去原來係殯儀館,成日有發生。」

不會出售香港傳媒業務

黎智英認為暴力事件與《蘋果日報》推動7.1遊行有關,「有啲心理變態嘅人,如果你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你就係違反愛香港嘅原則,所以佢條氣唔順,冇得打佢老竇,冇得打佢老母,咪將我嚟打,將我嚟玩」。
他否認自己是民主黨及公民黨最大金主,解釋不少人懼怕共產黨、不敢向兩黨捐款,才令其捐款顯得較多。他承認與民主黨關係較密切;對於2010年民主黨在政改問題上妥協惹市民不滿,黎指:「到今日你問我係對係錯,要等歷史去判斷」,但也力撐民主黨多年來默默耕耘,從無為利益放棄香港。
他不認為本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重申不會出售香港傳媒業務:「我賣咗一世變契弟……香港係我屋企,香港冇民主,我有責任去爭取。」
《蘋果》記者

左派呃小商戶推7.1優惠
老店拒撐梁振英 索性當日休市

2,405

■涉事燈飾店7.1當日不會張貼慶回歸優惠單張。

面對港人7.1上街倒梁,建制派四出拉客找商戶在7.1當日推「三小時」購物優惠,甚至如寶藥黨死纏爛打,瞞騙小店「入局」提供着數,圖以小恩小惠打壓遊行人數。但原來一些小店是「被優惠」,獲悉慶回歸優惠活動涉及撐梁振英政治目的後紛打退堂鼓。有老店不甘被「賣豬仔」淪為政治工具,怒撕優惠宣傳海報,7.1當日更索性關門不營業,抵制建制派。
記者:林樂軒 蔡朗清

工商聯會聲稱號召150商戶推出慶回歸折扣優惠,並安排在當日下午2時至5時7.1遊行期間舉行。所謂慶回歸優惠計劃,除早前被踢爆是假優惠,原來不少參加的商戶並非撐梁振英政府而加入,而是遭工商聯會賣豬仔。位於深水埗的藝光圖章原子印務東主盧婆婆,昨向本報申訴「被優惠」經過。
盧婆婆在上址經營製圖章生意60多年,兩星期前,一名20多歲女子來到店前,表示為慶祝7.1回歸,要求圖章店當日給予巿民購物優惠。
盧婆婆說,一開始便拒絕對方,「點知個女仔死纏爛打,好似做quota咁,係咁叫我填表參加優惠計劃,話好簡單咋。俾佢係咁煩,最終答應咗。佢問我畀乜嘢優惠,我話優惠價70蚊做一個章,其實我一向賣開70蚊,佢完全冇核實。之後佢要我喺舖面貼張慶回歸海報」。

「好似俾人賣豬仔咁」

76歲的盧婆婆老馬有火說:「我唔知佢係乜嘢人,係乜嘢團體。呢幾日先知呢個活動背後有政治目的,我冇政治立場,家好似俾人賣豬仔咁,激到我即刻撕咗海報。再見到個女仔,我實鬧佢呃我。」餘怒未息的盧婆婆續表示:「7.1當日我索性關門唔做生意,去美孚打麻雀。」
同區另一間「被優惠」的小店永昇燈飾布藝,負責人范小姐對本報說,半個月前有年輕女子到店舖,游說她填表格參加慶回歸優惠計劃,對方未有說明計劃的背景及內容。她其後知道只在7月1日2時至5時遊行時段推行優惠,感覺有些奇怪,「家諗番起有被呃嘅感覺」。她說,7.1當日不會將慶回歸宣傳海報貼在店內,因為不想一盤生意淪為政治工具,無辜遭巿民杯葛。
平日做街坊生意的李金華茶莊一向無參與政治活動,負責人稱有人跟他說參加慶回歸優惠活動可增加知名度,「平時冇人同我做宣傳咪冇參加囉,話我哋做生意有政治考慮,我唔開心」。在優惠名單上的盈竣科技公司也改變初衷,負責人表示在商言商,參與計劃是想藉工商聯會免費宣傳,後來知悉要付廣告費便退出。

7.1「被優惠」小商戶語錄

商戶:藝光圖章原子印務
語錄:俾人賣豬仔,7.1索性唔開門,去美孚打麻雀
商戶:永昇燈飾布藝
語錄:俾人呃咗,7.1唔敢貼慶回歸優惠海報
商戶:盈竣科技
語錄:想藉慶回歸免費宣傳,話要畀錢(廣告費)當然走啦,退出計劃
商戶:李金華茶莊
語錄:平時冇人同我做宣傳,咪參加囉;(外界)話我哋做生意有政治考慮,我唔開心
資料來源:上述商戶及《獨立媒體》

良心糖水舖半價支持遊行

2,297

■糖水舖老闆江梓維

【記者姚國雄報道】保皇黨拉攏商戶,於民陣7.1遊行時段提供「騎呢」購物優惠「搶客」。有糖水舖老闆對保皇黨陰招「睇唔過眼」,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凡當日持遊行照人士在晚上6時至9時內惠顧,可獲半價優惠。30歲老闆江先生斥建制派用錢收買人心,做法「核突」,籲商舖聯手向遊行人士提供優惠,抗衡保皇黨。

油麻地廟街「同記」糖水甜品專門店,上周貼出一張「7.1慶回歸,你精我都精」單張,表明7.1大遊行當日,「半價請你食甜品」。食客在當晚6至9時,只要持當日遊行照「幫襯」,便會享有糖水半價優惠,優惠包括堂食、外賣,售罄即止。
開業一年多的糖水舖,年僅30歲的江梓維是老闆之一。他不熱衷政治,未上過街、更從未在選舉中投票,但看到建制派以購物價惠「用錢撻人」,欲打擊7.1遊行人數,突然怒火中燒:「好明顯係想畀啲利益收買人心,達到政治目的。我覺得做法好核突。」
升級版「蛇齋餅糭」令他意難平,江梓維向拍檔建議向遊行人士提供優惠:「既然你遊行時提供優惠吖嘛,咁我就遊行完結時,向遊行人士提供優惠,其實呢件事係只係姿態,去抗衡呢班人,我相信唔會有人專登為咗我碗糖水去遊行;我只係覺得,如果覺得件事係啱嘅,咪去做囉。」

維護公義寧「蝕住做」

他坦言經營小店環境困難,每日生意額只是「打個和」,明白7.1若再提供半價優惠要「蝕住做」,但他更在乎是本身已不公平、不公義的香港,不應墮落至如內地般,一有利益便放下原則和尊嚴,寧去掃貨,不去遊行,呼籲其他商舖齊向遊行人士提供優惠。
倒梁呼聲熾熱,念社工出身的他也批評梁振英上場後,政府向相關團體輸送利益做法有增無減:「佢(梁)唔會認為自己有錯,佢施政唔係建基於想個社會公義、公平啲,唔係想幫弱勢社群,總之邊個順從佢嘅、邊個就有着數。」

立會午宴 議員倒梁

1,446

■梁國雄及陳偉業昨在立法會午宴要求梁振英下台。易仰民攝

特首梁振英昨與一班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應邀到立法會出席午宴,梁振英獲部份泛民議員「贈興」。社民連主席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偉業,昨各自拿着示威牌到場抗議,前者要求梁振英與其「兄弟」張震遠齊齊落台,陳偉業則高叫「梁振英,滾蛋」。將軍澳堆填區擴建計劃觸礁,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歸咎政府未有從源頭減廢,因此昨天也高舉垃圾堆中有梁振英大頭照的示威牌,到場「勸告」梁振英:「源頭減廢由特首開始。」

不過,梁振英一直保持僵硬笑容,席間動也不動,他身旁幾位保安人員則全程護駕,最後三人在立法會保安半推半就下離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