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把男人養乖》 - 高慧然

《把男人養乖》 - 高慧然
今年書展我的新書是《把男人養乖》,愛情類小品文。不是傳授御男術的,只是其中一篇文章的標題。但是,從某角度來看,這五個字又好像是自己一段人生經歷。

很長一段時間,我跟一個男人在一起,身邊明明有人,卻深感孤獨,所有的人生問題我要獨立面對,兩個人的問題也要我一個人去解決,我學會支付每一張帳單,學會拆下廁所的天花換燈膽,學會把整個衣櫃的門拆下來換滑輪,學會病了自己一個人去求醫……事無巨細,無人可以商量,後來我發現,對方不是不肯給予意見,而是失去分析判斷的能力,無法給出意見。一個港男,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漸漸變成了一個等候父母發落的港孩。

 惰性是人類天性,面對困難逃避也是人的天性,當有人挺身而出了,另一個人不是分擔重負,而是躲在那個人身後,漸漸地,前面那個人心灰意冷,不再期待有人「交更」。可我,我只是女人而已,我想像女人那樣生活,有事發生,可以把臉埋在男人胸前,聽到對方說,「別怕!有我在!」

愛情是一場歷練,有人在愛情中成長、增值自我,也有人被愛情縱壞,或者養乖,最終失去自己。

新書找了陶傑先生寫序,我們並不相識,但本地作家中他是我至愛之一。預咗食檸檬,沒想到他居然寫了。感激!想知道陶傑眼中的我是怎樣一個人嗎?書展天地攤位有答案。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