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親 美 - 陶傑

親 美 - 陶傑
說了兩天韓戰,一位人士傳短訊來問:你說美國代表了正義,你為什麼這樣「親美」?

 這兩天我有餘暇,看見口訊,回個電話給他,予以免費教育。

 「你覺得我親美嗎?」我問:「那麼,閣下身為一個中國人,你覺得親美應不應該?」

 「當然不應該。」對方答:「美國正在亞洲圍堵中國,美國不想我們強大,美國是中國的對手。」

 我聽了,笑:「Oh really?真的?那麼你記不記得上個月,中國副總理汪洋先生,訪問美國,發表講話,說美中關係,就像一對夫妻,而且,汪先生說,不希望這對夫妻,像梅鐸(大陸叫默爾多克)跟鄧文迪一樣離婚?」

對方聽了一楞。我說:「既然美中是一對夫妻,夫妻恩愛,相敬如賓,夫妻還該共用一個銀行戶口,所以中國的貪官將財產轉移美國,由老公來代管。既是恩愛夫妻,哪有老公『圍堵』老婆的道理?」

對方聽了,接不上話。我又答:「還有,中國的習近平,去加州見總統奧巴馬,也公然承認:中國夢和美國夢是相通的。美中兩國,既然是一對相濡以沫、同枕共夢的賢伉儷,不,賢伉儷這個名詞,太民國了,以你們的說法,是一對愛人、戰友,那麼我親美,自然就是親中了,對不對呢?」

那位中國朋友聽了,有點窘。我續說:「在中國的汪先生和習總的官方表態之下,本人親美,有什麼問題呢?除非你認定,汪洋和習近平在國際舞台上公然撒謊。你敢這樣認為嗎?只要你說一聲『是』,我即刻把你的姓名公佈出來,你敢嗎?」

對方是中國人,哪裏敢這樣大逆不道。我說:「這就對了,梁振英才是大話精,中國的領導人,講話必是句句真言。所以,我親美,比你們懂得辨風向。」

對方「知衰」,不再糾纏。我關上手機,心中「挑」了一聲,覺得這個世界,太多中國人學習鑑貌辨色的「轉軚」,時時學藝不精,因為時時失憶,忘記了中國領導人幾個月前的講話。

而我不是一個失憶的人。我還記得,我有一個表舅父,一九五一年,參加了「志願軍」,當了空軍,被正義的美國飛機擊落,這位表舅父,命喪長空──如果他當天不那麼傻瓜,今天他的女兒應該去了美國定居,正在申請他也去美國「團聚」,正在去北京美國領事館排隊呢,哈哈。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