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三個月的權鬥期 - 李平

盡論中國:三個月的權鬥期 - 李平


內地官方媒體出現罕見的精神分裂,《人民日報》昨刊文批判憲政(圖),指中國的憲政思潮「是在美國情報機構扶植的各種基金會的資助下產生並發展壯大的」;《學習時報》則呼籲執政黨勇於、善於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詭異的是,《人民日報》新任總編輯楊振武是習近平的親信,本應呼應習近期的改革主張;《學習時報》的主管是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本是新聞自由的殺手。

高層權鬥公開化
對強調掌控槍桿子、筆桿子的中共來說,官方報章出現輿論分裂,顯然是高層權鬥的公開化。《人民日報》、《學習時報》的文章其實未脫本色,是過往風格的延續,是各自未從保守派、自由派易手的表現。而這番輿論大戰的背景,是薄熙來案即將開庭及北戴河會議將討論穩增長、調結構的經濟改革政策,突然在背後出現的大人物包括兩任前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


上月22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佈江澤民向基辛格點評習近平的消息時,筆者就指出,在北戴河會議舉行之前,一些退休領導人都會找藉口亮相,以插手習近平、李克強的政治、經濟決策。如今,江現身北戴河,胡現身江的老巢上海,江胡之爭再登場,爭的不只是歷史地位,更是習、李將推出的「增量利益」。官方報章隔空開戰,只是各為其主。輿論戰、人事戰、增量利益大餅的瓜分戰,將持續到10月、11月三中全會舉行,即這一輪權鬥至少為期三個月才能告一段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