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手空不可無物 - 陶傑

手空不可無物 - 陶傑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囤地醜聞的聲討之中,以校友身份,背誦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歌:「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亂離中,流浪裏,餓我體膚勞我精,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哪知道不背什麼校歌猶自可,一開口,多了一條玷辱先賢錢穆的欺師之罪,中大校友,尤為憤怒。

特府近年迷信「公關學」和「政治化妝」,以為凡出事只要搶好Sound-bite,即可脫險。但是局長沒有想過,「手空空,無一物」這第一句,由億萬身家的局長唱出來,令中大校友覺得虛偽。

錢穆當年逃避大陸赤禍,南來殖民地避難,在九龍的舊樓辦學,講述中國儒家思想。英國人見了,發了惻隱心,六十年代撥出吐露港一片山水,請錢穆、唐君毅、牟宗三搬進去,高薪福利,還有宿舍,尊養文士。

英國人對錢穆很慈悲,如果老人家沒出來,留在「偉大祖國」,早就要改造思想,被紅衞兵打死了。「港英」尊重中國文化,沒有要錢穆寫十萬檢討書,自我掌摑,調整心態,天天叫英女皇萬歲。英國殖民地讓你在大陸「花果飄零」之後,又開拓了一角小園。

「手空空,無一物」,講的是那個時候。今天,連大角咀的老太婆也懂得要有點藍籌股和兩層舊單位「揸手」,真的要「手空空,無一物」,除非炒期指沽空,不然就要輪候屋邨上樓了。

「手空空,無一物」,是很危險的,有猛獸來襲怎麼辦?洪七公就有一根打狗棒隨身,魯智深有禪杖,豬八戒有犂扒。連大陸的紅歌「我的祖國」也唱得家傳戶曉:「朋友來了有好酒,要是那豺狼來了,迎接他的有獵槍。」

在全球印鈔成狂之下,不可以「手空空,無一物」,手上要有貨;在惡勢力面前,更不可「手空空,無一物」,手中要有傢伙。什麼「手空空,無一物」,陳茂波局長是會計師,個個都空無一物,會計師也早餓死清光。局長朗誦這兩句他自己必然不信的校歌,更加強醜聞的喜劇效果。手空空,無一物,會死人㗎。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