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我做煮:年輕的秘密

我做煮:年輕的秘密

人長大了,朋友間就多了討論年齡的問題。吃甚麼?甚麼護膚品好?如何打扮?如何保持健康?各人有各人的意見,但就是怕老。年輕時,我卻是趕着長大的。最喜歡三十多歲後的自己,完全知道自己需要甚麼追求甚麼,有過甜美回憶有過苦澀遺憾,體會過生活甘苦多了點層次。也是在三十多歲後知道自己愛的工作喜歡的生活方式。

早前出席了SK-II的午宴,享受了美好的下午,漂亮的餐桌佈置、美食、嘉賓保持年輕漂亮的心得、對皮膚好的美顏好物。當天的主題就是Age doesn't matter. Skin age does,年齡是不是問題,一直是我感興趣的題目。保持年輕的外表無人不喜歡。一直是品牌的忠實Fans,要保持年輕,選對護膚品保持皮膚細緻漂亮是其一;外在美是內在的表現,如何打扮保持外在賞心悅目是其二;吃是生活的重點,如何吃、吃甚麼、吃的心境、態度也絕對重要。

從不計算卡路里,也不抗拒肉類、油份的食物,但卻極其重視吃的心境態度。年輕時總在尋求知識上的進步,人大了,反而着重修心。心如何對身對外在影響太大了。保持正能量是重點,心境明澄、情緒平穩保持微笑總是較能給人年輕的感覺。常接觸負面的人、新聞令自己恐懼緊張,慢慢引起頭痛、胃痛、失眠,人也煩躁不安,跟年輕越走越遠。

對於吃,我盡量選自己喜歡的食物,這也是為何即使多忙也盡量下廚,也偏愛寫簡單的食譜希望更多人願意煮。大部份食材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吃多少仍在於平衡。沒甚麼非吃非不吃不可。選自己愛吃的好食材,放在喜歡的餐具上,心情已好了一大半。



■享受午宴外,也負責當天的花藝設計,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大概也是保持年輕的秘訣吧!


■一直有收集好食材的資料,《香港正菜》是其中我非常喜歡的食材散文集。

身心是一起的,保持心境開朗了,把垃圾食物吃進身體去也不會健康。吃進正能量的食物令身體感到舒適人也精神。多一點感覺身體對每一餐的反應,就懂得某些食物是否對身體造成負擔。來源好煮得對的正能量食材能令身心舒暢。市面上已有不同資料介紹甚麼是好食材,我自己就有專收集這些資料的檔案,多讀總是好的。

烹調時要重視食材的真味。市面的調味醬有些加入太多的添味劑、色素,多吃不好,而過濃的醬汁也會掩蓋食材的真味。好食材本身已有獨特的味道,而鹽就是最佳的調味料,天然海鹽是家中必備。

食物煮好,吃時就要多想快樂的事,保持自在平和。慢慢專心地吃,細細咀嚼,身體會告訴你甚麼時候吃飽吃得剛好了,只求快而狼吞虎嚥或只顧看電視身體根本來不及告訴你吃得過飽過多了,吃過量令胃不舒服也易胖。

 聽自己的身體心靈說話。有時候,我會突然好想吃牛肉,可能是身體告訴自己鐵質不足。有時候,我會完全不想吃糖份,可能是那段時間已吃得太多身體負荷不了。其實真正要甚麼自己最清楚。多關注自己愛自己,離保持年輕離美麗就不遠了。

作者:關琬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