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夏健強班的男生和中南海裡的男兒 2013-10 動向雜誌第338期

 

夏健強班的男生和中南海裡的男兒

東方無忌

  二○一三年九月十五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核准處死以販賣小吃為業、不偷不搶遵照社會主義按勞取酬原則在社會主義中國謀生而被捕、而挨打、而自衛的遼寧小販夏俊峰。此事已經進入歷史,是非也有定評,本文不議。我只慨歎於學史多年,要在中外古今歷史中再找到一個動用國家力量組織專門武裝以剝奪社會最低層最無助人群的最後生存門路為業且為樂的政權,找不到。

  本文說的是那位「依法」處死的小販有個兒子名健強,聰明好學,特別是秉賦繪畫天份。上幼兒園時,老師建議他的父母給他報個課外繪畫班深造,免得把天賦浪費了。須知當今中國所有「課外」的什麼班,都是要向家長而不是政府收錢的,這叫做「改革的成本」。可是已經作為貢獻「改革的成本」而下崗多年的健強父母(「健強」是名字不是形容詞)哪裡還有閒錢貢獻,但是為了兒子的前途,這對技校和高中畢業的父母幹起了「炸串」的活,在街邊擺攤賣小吃。這一職業,即使最最「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也是正當的合法的,可是他們在社會主義祖國幹起來就得偷偷摸摸,一聽「城管來了」馬上收攤逃命,──這種鏡頭在抗日電影裡叫「鬼子來了」。據報道,這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為躲避「鬼子」,白天幾乎不敢出攤,大多是等到黃昏以後,他們一幹就幹到凌晨三四點鐘。如果不是二○○九年五月十六日(「五一六」真不是個好日子!)他們聽說有個城管結婚而誤判當天不會有「來了」,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擺攤,因而遭遇了城管,因而闖下瀰天大禍,──如果沒有這些,這個孩子也算生活在偉大祖國幸福的陽光裡吧。

  話說大禍之後,強強也就遭殃。他在學校裡自然沒有學過為何賣東西犯法搶東西倒合法了,為何自家的液化氣罐被搶奪卻叫做「登記保存」,也想不清楚那麼慈祥的爸爸為何就成殺人犯了,所以只有迷惘。而同樣迷惘的則是強強的同班同學,他們倒是按照黨的一貫教導分清好人壞人立即和壞人的孩子劃清界限,開始疏遠他孤立他,有些更積極的則毆打他。這一打倒把他打清醒了:絕不還手!每天回家,鼻青臉腫,媽媽看得好心疼,問他挨了打為何不還手。他說別人打我,打一下我不還手,打兩下我不還手,到第三下人家就不打了。要是我還手把人家打死了怎麼辦?其實沒過幾天,同學就從網上知道了夏家事件的真情,於是全班男生開了個會,決定從此不許任何人欺負強強,如果有人對他動手,大家絕不放過他!

  我向強強那班男生致敬,他們個個都是真男兒!比較起中南海裡那些成天男兒不離口卻毫不認錯毫無擔當只敢從娃娃抓起拿小販開刀的懦夫來,他們是真正的男兒!

  而且我預言:他們這一代娃娃,遲早會進中南海的,到那時,那裡將無人不是真男兒(包括女長官)了。

動向雜誌第33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