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魔童大戰狼英

魔童大戰狼英

【本報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越演越烈,特首梁振英昨晨首度回應事件,向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挑機」,指「來者不拒」不是政府審批制度的一部份,指難免「順得哥情失嫂意」。魔童下午還拖,炮轟梁振英的言論是「火上加油」,掩飾政府違反程序公義,怒斥「如果特首連改政策都懶得諮詢,話改就改,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抑或特首最大?」記者:蔡建豪 林俊謙 羅美倫

【電視風雲之絕地反擊】連日「潛水」避談港視不獲發牌的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首度開腔回應,稱早知發牌結果可能「順得哥情失嫂意」,「最容易」的做法是來者不拒,但來者不拒不是政府審批制度一部份。梁振英先後四次強調,發牌過程「絕對冇政治考慮」,又指顧問報告還提出很多發牌準則,曾讓三名申請者互相評論顧問報告,不是行會最後決定時才有相關準則。



(She是否劉吳惠蘭?)
你啲observation好好。

梁振英又不點名反駁王維基指曾獲政府官員承諾發牌的說法:「大家都可以相信,不可能有一位官員講出這樣的說話,作出這種承諾,我們的紀錄當中,亦冇這樣的承諾。」盛傳一意孤行拍板拒發牌予港視的他,也不忘將整個行會「拖落水」,指《基本法》雖給予特首不聽從行會成員意見的權力,「但是過去從來未發生過」。

梁振英昨晨發表言論後,一直「保持低調」的王維基,隨即於下午4時半召開記者會,逐點反駁梁振英。他開宗明義批評梁振英的言論如「火上加油」,指1998年訂立的開放廣播市場政策就是「來者不拒」。廣管局前年已確認三個申請者皆符合發牌要求,特首及行政會議突然改變來者不拒欠缺法理基礎,「究竟發牌與唔發牌,係一個政治決定,抑或係來者不拒,抑或只不過係一個個人嘅篩選?」

王維基再次否定不獲發牌是因中央的關係,「我唔係有強烈政治傾向嘅人,其餘兩個申請者比我更鮮明」。他指,過去一周的體會是,「以為自己係做競選,抹黑嘅手法層出不窮」,不斷有別有用心的「消息人士」發放港視太進取、不願減頻道、出售香港寬頻,以及開台後會賣盤給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港視死因」。

王逐一澄清,指申請表根本不存商業敏感資料,並披露今年5月14日收到政府通知,首度看到4份顧問報告及知悉政府或不會同時發放三個牌照,但港視不能修改原來建議書內容,「我哋只係被知會佢哋有咁嘅打算,就叫我哋去回應……整個廣播政策改變,唔係一個人話點玩就點玩」。他認為,特首及行政會議應站出來解釋,為何決定與廣管局不同。

王維基也提到當年有政府高官邀請他申請牌照,「我好記得佢(官員)講,我下面同事要求你嘅嘢,你全部都答晒yes,我哋政府點可以唔畀牌你呢?」他在回答英文傳媒時更以「she」及「her」來形容該位官員,DBC數碼電台記者直接問他,該位官員是否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他似有深意地回答,「強將手下無弱兵,你啲observation(觀察力)好好」。

我都唔希望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你真係唔好激嬲我!

王維基自言連日來已「好克制」、「我本來唔嬲」及「好冷靜」,「作為香港人,我都唔希望香港成為國際笑話。」但政府官員的言論不斷「捉字蝨」及「玩語言偽術」,加上無中生有的傳聞,令自己的心理狀態已到臨界點,提醒官員要「講真話」及「慎言」,「你真係唔好激嬲我」。王又宣佈已落實提出司法覆核,並指「我冇借錢,我有20幾億現金。」他形容會打持久戰,勸喻同事「返去唞吓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