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果日�- 文化交流 - 陶�



文化交流 - 陶傑

英國朋友過港,數落祖家經濟不景,缺乏領袖人才,要向中國吸資金,變賣還笑嘻嘻,說英國沒落了。


「這句話你們自從戰後,講了七十年,但是來到遠東,你看,中國的父母用他們子女的腳來投票,」我匯報:「據統計,今年英國寄宿學校,有香港中小學生六千人;來自中國大陸,也有四千人。」


英國朋友嚇了一跳,心中盤算:以頭一百家名牌計算,中港小留學生共一萬,每家寄宿學校,平均一百人。


許多寄宿學校很小,才五六百學生,一百個華裔,等於五分之一,我警告:「請你們注意一下配額,千萬不要學香港的女政務司司長,說收納新移民,沒有上限。五分一的華人學生,在學校,一定要鐵腕管理,嚴禁說中國話,不然,好好的寄宿學校,就會變成唐人街。」


「這個問題,將會有點敏感,」英國人很鬼,講話不興露骨。


但是他眨眨眼睛,提出一個問題:「既然那麼多中國人父母(Chinese parents),覺得我們英國教育制度那麼優秀(此處我用殖民主義的角度更正他,不是「優秀」(of good qualities),而是「優越」(Superior))──對,是優越,能送子女來寄宿學校的,像阿拉伯的油王,在你們本國,許多都是有權勢的人。這些中國人家長覺得英國那麼好,為什麼不運用他們的權勢,改善他們自己的教育制度,而要將子女一窩蜂送過來?中國人盜版,不是世界第一嗎?我們歡迎你們中國人,將英國的寄宿學校制度盜版,這樣,中國人社會就會少一點焦慮,多一點輕鬆,為什麼硬要迫我們賺中國父母的昂貴學費?」


「你的問題很有趣,」我笑答:「但是中國人盜版,只限於吃喝穿着的生理產品(Physical products),譬如Prada手袋,但是一切涉及大腦和心靈的產品,你把產權送出來,中國人也盜不來,譬如英國的君主立憲。君主立憲無法模仿,英國的寄宿學校制度,中國人也抄襲不了。他們也沒有興趣學你們這套,改革自己的教育,因為這些中國父母,正是憑他們的制度急速致富。他們是原制度的得益人──譬如香港特區的教育局高官,他們一旦想改,就會得罪中國,得罪中國,他們會丟棄高職,沒有了高職,他們的子女就送不去英國讀寄宿學校。這一點,中國以外的西方文明國家,永遠難以明白。」


英國朋友一笑,說:「現在,我明白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