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库克1月造访中移动背后故事_Techweb

 

库克1月造访中移动背后故事

http://www.techweb.com.cn 2014.01.17 10:17 搜狐IT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与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相比,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推动与中移动的合作上可谓不遗余力。仅仅过去的13个月里,库克就对中国进行了3次访问,正是这些积极的动作才令中移动的合作得以尘埃落定。这结束了双方持续了长达6年之久的谈判拉锯战,也验证了库克来华就是为了和中移动CEO奚国华会面的。与中移动的谈判开始于乔布斯在世时的2008年,乔布斯从来没有来过中国。

库克在上周与奚国华共同出席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了解了彼此。今天是一个开始,我想我们两家公司在未来还会共同完成很多事情。”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双方宣布苹果和中移动的合作iPhone将在1月17日正式开售。

奚国华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联盟关系将会是“广泛的”,所涉及的业务将不限于智能手机。

中移动这一渠道对苹果来说非常重要。苹果积极推动合作完成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保护自己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不被定价较低的智能手机所攫取。根据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苹果iPhone目前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只占据了第五的市场份额,排在三星、联想、酷派和华为手机之后。

目前,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苹果总销售额的15%,较几年前有了显著增长。该地区排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之后,位列地区市场的第三位。在与中移动达成协议之前,苹果已经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达成了合作关系。中移动目前的3G用户数有1.76亿人。新款iPhone在中移动最新的4G网络和原有的3G网络上可以兼容运行。

•价格虽高 但已经有了几百万部的预定数

奚国华说,从12月起中移动已经收到了几百万部的iPhone订单,并表示中移动计划未来为iPhone用户提供更新的补贴计划,但拒绝透露细节。苹果中国官网显示,无补贴的16G iPhone5S售价为5288元,16G的5C则为4488元。同样存储空间和类似硬件配置的安卓手机手机要比iPhone便宜一半左右。

奚国华在昨日接受CNBC采访时说,“这次合作是新的,所以我们的定价比其他竞争对手高了些。但我想这个价格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除了价格差异之外,苹果的品牌在中国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中也有很好的口碑。库克上周也重申了苹果对于进入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并不感兴趣,苹果对于质的关注仍将超过对量的关注。

库克说,“从本周末起,iPhone的销售点会增加3000个以上。这是里程碑式的一天,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库克说,上个12月季度大中华地区的iPhone销量超过了所有以往同期水平。派杰分析师Gene Munster估计上季度苹果全球iPhone出货量大约为5500万部。苹果将于1月27日公布上季度财报。

奚国华说,两家公司在达成协议的过程中面对着技术和商业上的挑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库克在2012年秋季曾和奚国华会面,讨论如何让中移动更快的4G网络形成对iPhone的支持。他还和高通的高层会面,希望高通能够开发出支持中移动版本iPhone的芯片组。”对于中移动最新推出的4G网络,库克夸赞道:“(中移动)是中国最大、速度最快的通信网络。”

•CNBC专访摘要

库克和奚国华昨日接受了CNBC的访问。奚国华表示,“金色的iPhone在中国的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

库克:这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是一个分水岭,这次和合作非常大。能够和奚国华主席和中移动达成合作我感到非常荣幸。他们拥有最大的网络,我们获得了难以置信的印象。从和中移动开始接触的那天起,我们对他们深深的敬意就从没有改变过。我们把这次合作看成是通过中国最大、速度最快的网络把全世界最好的智能手机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机会。

去年,我们和中国政府通力合作为苹果产品在中国发布与全球其他市场保持同步扫清了障碍。我可以很高兴的告诉你,上季度iPhone的大中华市场销售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势头还在维持下去。这次和中移动的合作也将继续推动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势头。这对我们非常关键。

CNBC:有分析人士预测,这项合作今年将为苹果增加1000-3000万部的iPhone出货量。您是怎么看的呢?

库克:我们做的是长期业务,我把今天的发布会看成是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将为我们的顾客、我们的股东和我们的员工带来非常大的利益。这是我所真正关心的,所以预测的事情就留给别人吧。

CNBC: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竞争对手,中移动的定价有多大的竞争力呢?

奚国华:这次合作是新的,所以我们的定价比其他竞争对手高了些。但我想这个价格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你刚刚向库克先生问了出货量的问题,虽然我无法给你个完整的数字,但是从12月23日起我们已经接到了几百万份预订单。当时我们还没有发布价格信息,这非常令人振奋。

CNBC:对于低成本智能手机对市场份额的切分您怎么看?是否认为是苹果的威胁?

库克:对于苹果而言,我们始终关心的是如何制造最好的产品而不是如何卖出最多的产品。所以,我们希望用户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获得他们前所未有、难以置信的用户体验。这对我们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几天前我从一个第三方的报告中看到,中国移动浏览流量中有57%是来自于iOS设备的。所以,我建议你看看这个数据而不是那些关于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消息。我们的产品在被很多用户使用。

CNBC:请问奚主席是否也在使用iPhone呢?

奚国华:好问题,在和苹果达成合作之前,我使用的是其他品牌的手机。现在我已经决定换成iPhone了。今天早晨库克先生送给了我一部为中移动订制的第一批iPhone,我非常感谢他。这部手机是金色的,在中国的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繁荣茶)

库克1月造访中移动背后故事_Techwe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