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還有人記得 - 陶傑



還有人記得 - 陶傑

邵逸夫爵士逝世,遠在美國的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這樣評論:「邵逸夫先生一生愛黨、愛國、愛港,大慈大悲,是菩薩,是善人。」

許家屯一九八二年才來到香港,來了之後就戴一副黑眼鏡巡邏九龍城寨,對於歷史的香港,許家屯不是太了解。

邵逸夫一生愛黨愛國?不知愛哪一副黨國。我們香港人有記憶的,都記得六七十年代,每年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邵先生年年率領邵氏紅星,去大道中二號美國的希爾頓酒店,出席雙十國慶酒會,並祝賀蔣公中正,福壽康寧。

蔣中正總統十月三十日生辰,邵先生也帶領明星飛去台灣祝壽。邵先生確實愛黨愛國,但是與許家屯所指的那一副,明顯的南轅北轍,除非許老先生在美國西來寺住得久了,漸漸皈依了國民黨,或者中華民國。

如果許老先生沒有,那就比較嚴重:「事實不能歪曲,意見大可自由」。小時候,我在香港的愛國學校讀過書,那一年,有一個同學住在銅鑼灣邵氏的明珠戲院附近,他私下看了邵氏武打片「仇連環」,哪知道被另外一個小孩在街上看到,報告老師。

班主任在第二天上午,黑着一張臉訓話:「前兩天,你們其中一個,被發現去看了一齣邵氏電影。邵氏電影都是很黃很暴力的東西,你們這個年齡,很容易受到美蔣反動派的腐蝕,而邵氏電影是很反動的。你們要多看革命樣板戲,遠離邵氏電影。你們當中哪一個看了,他自己心裏明白。你們的一切,我們都知道,下次如有再犯,嘿嘿。」

那天我嚇得不敢透大氣。那一班的學生,今日許多還在香港,他們當中,今天也會有看這個專欄的,他們會記得。

愛黨、愛國、愛港?嘿嘿,許家屯老先生在開玩笑吧?活了這把年紀,而且還在自由的美國,許家屯先生似乎還沒有學會說真話。當然,論愛黨愛國,邵爵士一定輪不到,反而許老先生可以示範, 告訴黨和國家,二十多年前,我押錯了注,我以為趙紫陽會當權,沒想到是鄧小平和江澤民先生。我錯了,我想回來,黨和國家,可以再給我一次愛黨愛國的機會嗎?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