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鄰國無道 霸王之資 - 李平



盡論中國:鄰國無道 霸王之資 - 李平


雖然馬年要到農曆正月初一(1月31日)才開始,但內地不少網站都樂於以踏入2014年就當作是馬年,由此熱議今年中日會否重演甲午戰爭。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圖)無疑令中日關係火上加油,中方的報復勢在必行,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元旦日高調亮相,更讓好戰者興奮尖叫。

渴望中日一戰以雪前恥
中日上次甲午戰爭爆發於1894年,即120年前,結果中國戰敗、北洋艦隊全軍覆滅,標誌着30餘年的洋務運動失敗。歷史總有相似的時候。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後,中日又走到對峙的路口,萌生打壓對方以確立自己作為亞洲霸主的意圖。


《管子》第二十三編「霸言」說:「國修而鄰國無道,霸王之資也。」安倍一再挑釁中國,其憑恃的不是「國修」,不是日本政治、經濟的發展,而是順應西方國家阻遏中國強勢崛起的潮流。中國自恃經濟實力已躍居世界第二,鷹派更歡迎日本在歷史認知、領土爭端作出挑釁,視之為中國軍事、外交的機遇,是中國的「霸王之資」,渴望中日一戰以雪前恥。


中日擦槍走火的機會越來越高,但在西方國家壓力之下,中日再爆發甲午戰爭的可能性不大。畢竟,美歐在領土爭端問題上會偏袒日本,在軍事問題上會向中國施壓,但在歷史認知問題上並不支持日本,安倍試圖把兩者混為一體,以提升民望,反而要面對國際社會壓力,「舉而不當,此鄰敵之所以得意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