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BIG SPENDER:法國鞋癡:萬元皮鞋穿一天休兩天



BIG SPENDER:法國鞋癡:萬元皮鞋穿一天休兩天

只要有多一點人生閱歷的女士都會贊同一個道理:男人的性格品味,總是顯示在他們皮鞋上。光鮮而特別、紮實而搭配,若不是略有經濟能力,也一定是對生活有要求有品味。這也是眼前能操流利國語的法籍時裝品牌高層Robert Gilman的真實寫照,他的愛靚之心絕不下於女士。Robert說:「對任何東西我都重視美感,包括女朋友也要好看,哈哈。」身旁的女友即被冧得露出甜笑,原來品味以外,也少不得嘴巴裏的甜言蜜語。

記者:雷福財

攝影:周旭文


■Robert說他喜愛的多以簡約款為主,尖頭更是首選。

認識這位法籍Robert Gilman,是因同事報道他以2,000萬購入的5,000呎工廈單位,然後再花上200萬大肆豪裝。在實地觀察後,發現他處處也放着各款皮鞋,從門口、窗邊到走廊均見影蹤,其衣帽間更似足時裝專門店般,掛衫架下層就是鞋櫃,全部加起來多達60、70雙。他可說是天生與皮鞋有緣,也與中國、香港有關,故事開章始於52年前……出生在北非的突尼斯,是當地的白人種族,正規上血統是非洲人。年輕時家境很窮,爺爺更是在街頭替人擦鞋補鞋,小時候便看着各式皮鞋在面前穿雲插花。他在七歲時便舉家移民到法國,所讀的是與時裝無關的商科,因熱愛中國文化,便自學中文及國語,未到20歲,乘着中國上世紀80年代的改革開放時期隻身走到北京,更考上北京大學念中國文學。少年時錢不多,卻熱愛穿皮鞋,便自己買料嘗試製作一對皮鞋。「我沒有學過怎樣做鞋,但看多了以為不難,便買了一些皮革、橡膠底來試試看,可惜失敗告終,哈,現在回想起來也蠻好笑。」接後的十年,踏入人生的三字頭,薪金日增,對生活自然講究多了點,1992年他在時裝之都巴黎買下人生第一對Berluti皮鞋,約一萬元,至今穿了二十多年還能穿,自那刻起,便是種下這份買鞋癮。


■不將皮鞋放入鞋櫃,方便隨時同上方掛着的服飾搭配。


■這一雙Berluti刻字皮鞋,新買回來時已有種穿久了的懷舊味。$15,000


■這一雙Giorgio Armani黑色漆皮鞋在一眾鮮艷鞋中最突出。$8,000

鮮艷鞋履打開話題
現於某大意國一線時裝品牌任職亞太區高層的Robert Gilman,上班所穿的制服也比中環族有更大的自由度。全身依然是一身官仔骨骨的淨色西裝,但足上總是不甘平凡,鮮橙、湖水藍、紫色、白色、紅色等的非大路的顏色是他的至愛。「你走到中環看看,基本上男人都只敢穿黑色、啡色,很保守。幸運地我不是Banker、律師,我是做時裝的,所以自由度很大,只要穿得好看,越特別越好。你知道嗎,人的樣子改不了,惟衣着可改,要有新的印象便只得在穿的東西上變化,很多時候我穿着這樣鮮色的皮鞋公幹或出席大型場合,總能跟身邊的人很快打開話題,別人還會對你留下深刻印象,你說它怎能不重要?」


在法國長大,Robert自然對法國品牌有份情意結,特別是他的至愛Berluti及近年新寵Corthay,經常周圍飛四處買,走到上海遇見香港沒有的特別顏色又會即時心癢癢,念念不忘;但最愛還是在港消費,太子大廈、置地廣場地庫都愛蒲,貪其選擇多多。「上次在上海公幹時,在Berluti專門店看到一些粉紅色、蘋果綠、米色的,的確很特別,可能是特意為中國客人而設計的,那種顏色確是前所未有,即使要等四個月才有貨我都會買。除了這些,其實這些年來我都減少了買它出品的皮鞋,因為我覺得創意不夠。反而半年前買的一雙Corthay,我蠻歡喜的,漆皮橙色皮鞋,一穿上就令人很精神。」


■特意在本地品牌Alan Chan訂製的蛇皮鞋 約$4,000


■Alan Chan紫色皮鞋 約$3,000

買鞋難買襪更難
Robert以計算方式告訴記者,平均一雙皮鞋雖賣萬元,但只須略懂保養,就能穿上20年以上,即每年只需付出少於500元,所以寧願買質素好的。最好每對穿一天就「休息」兩天,再放入鞋撐便成,然後久不久擦點鞋膏略作清潔即可。相信喜歡鞋子的人必然也着重襪子,被問到買襪子心得及配襯,Robert說這是他唯一至今最頭痛的事情,比起買皮鞋難度更大。「你買恤衫、西裝都可以Tailor-made,幾百種布料、圖案任你選,可是襪子沒有,來來去去都是那種款式,尤其淨色最多,可能是人對襪子的要求不高吧,我現在穿的都不是我想穿的,你有好的地方謹記通知我!」依我認為,主角已經咁搶眼,綠葉又何須再講究呢。


■儼如小型時裝店的衣帽間。


■這是金屬物料的皮鞋擺設。


■六年前在阿根廷買的鞋類簡介圖。


■愛買也愛送,這兩雙是買給女友的,特點也是夠鮮色。



■皮具箱看似包羅萬有,但其實Robert沒有特別考究,用對色便可。

牛肚皮最軟熟 訂製鞋$64,500起
Robert人生的第一對皮鞋Berluti,其實是在巴黎起家的做鞋店。由Alessandro Berluti創立於1895年,當年單靠不超過20位的頂尖手工技師去做,每雙鞋的手工更需花達250小時,現時則由第四代傳人Olga Berluti擔任設計。80年代發明專用皮革Venezia,通過專利Patina的技術將皮革轉色,令到皮鞋擁有至獨特的色調和深淺度。至於皮鞋也多以牛肚皮或牛仔皮製作,因質地最為軟熟,穿得舒服。客人亦可訂製個人皮鞋,由$64,500起,由駐港的法國做鞋師度腳形,之後送往法國製作,前後需時約五至六個月,鞋盒上還會刻上用家的名字。


■1992年Robert買下人生第一雙代表性皮鞋,望落不覺穿了22年。


■Olga Berluti


■Berluti堅持以人手一針一線地車皮、做鞋,傳統中見矜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