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果日�- �� - 陶�

蘋果日報- 觀戰 - 陶傑
觀戰 - 陶傑

南中國海戰雲廣佈,大陸毛左憤青叫嚷着要打一仗。中國的太子黨上台,看來習近平也想學着鄧小平,對越南開戰立威。中國現代政治才子張春橋在日記中這樣寫:「怎樣鞏固政權?殺人。」張春橋是熟澈中國歷史的通人。

中國的運數,向來講「文武之道,張弛並兼」,文弛而武張,「改革開放」三十年。太平日子過得太久,不動一動兵刃,也不合文武張弛的道家思想。況且中國人口十四億,世界七十億,人類的殺戮基因潛伏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年,今日低頭WhatsApp和玩i-Phone的一代,與大陸的愛國憤青一樣,都已刪除了記憶。沒有了戰爭慘烈的記憶,但仍有殺戮血腥的基因,也好。質素愚劣人口太多了,這些人要消耗自然資源,他們腦子裏沒有思想,於世界文明並無建樹,只獵殺大象取象牙而炒賣,或劏宰海龜老虎啖其肉而自肥,河山污染,日月無光。「上帝要他滅亡」,人性裏的好殺如七年之癢,長久潛伏着,終又躁動了,是為佛家說的劫數。

對於戰爭,好生之人,固不欲之,唯哲者必無所懼,因為他明白,避無可避,不如淡然面對,甚或樂觀其成。我很欣賞胡蘭成先生在「今生今世」裏的感言:「我看見顯克微支的小說描寫羅馬皇帝放火燒羅馬城,及果戈里小說裏十二世紀哥薩克人攻掠波蘭,殺人如剖瓜切菜,他們自己亦像剖瓜切菜的被殺,當下我也雄赳赳起來。」

戰時胡先生與日本友人在漢口,一起住飯店:「當晚空襲,地上高射炮機關鎗像雨點又像放煙火,飛機投彈就在近旁,旅館的屋頂險不塌了下來。他困在房裏裹住棉被躺着不動,我依然立在窗口看,炸彈與炮火的閃光在我臉上一亮一亮,玻璃窗啦啦響,我反為一身都是雄心浩氣。」


這是人生何等境界。凡俗之徒,不但想也不敢想,更無從領悟。其實戰爭之根源,正是愚昧的凡俗孕生的,如三十年代歡呼希特拉的愚眾,所以邱吉爾派皇家空軍濫炸漢堡與德萊斯頓民居,平民炸死了六十萬,邱吉爾一無悔疚,夜夜睡得很甜。戰爭是塵世的業力故別有一種美學。中國要打仗,業力所在,時辰到了,此謂氣數。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