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果日�- 酒在醉前:�世老酒哪�找?

蘋果日報- 酒在醉前:絕世老酒哪裏找?
酒在醉前:絕世老酒哪裏找?

如果你要買一瓶1861年的葡萄酒,你會往哪裏找?拍賣會?親身到酒莊?不一定,去一家小小的葡萄酒專賣店就可以了。
今年再到意大利Alba參加Nebbiolo Prima試酒會,飛機因風雨而誤班改道,剛剛抵埗第一時間就去了探老朋友Enrico Maccario。他是Alba老城區Grandi Vini葡萄酒專賣店的老闆,為人溫文儒雅,似大學教授多於商人,愛酒又懂酒。Alba老城區地方很細,Vittorio Emanuele是主要大道,我第一次到Alba已經發現此店。儘管他賣的都是Barolo及Barbaresco最佳酒莊的出品,但年份很新,沒法吸引我。豈料一次同行的朋友說她鑽到了一個地窖,原來絕世老酒都擺在那裏。我好奇跑去看看,結果幾乎要剪掉我的信用卡!


■Enrico拿着153歲的鎮店之寶。

Barolo和Barbaresco不是善男信女,貴為意大利酒王酒后,陳年能力驚人,需要十年以上才開始成熟。喝別的葡萄酒,開瓶幾個小時可能已經變醋;但對待酒王酒后卻不同,新酒decant幾小時是常識,出色酒莊的精品,開瓶後等至第二天才喝也是等閒事。如果耐性不夠,太早喝會覺得酒身薄,果味淡,酸度高,單寧苦,無法一睹酒王酒后的真面目。況且催熟新酒有如拔苗助長,也不能體驗真正的王者風範。完全成熟的Barolo和Barbaresco,香若玫瑰,身如絲絨,味像松露,有大家閨秀的優雅溫婉。


喝老酒不就可以了嗎?問題是Barolo和Barbaresco不是波爾多,大部份酒莊只是家庭式小規模經營,產量極少,不要說市場,就連酒莊本身也沒有存貨。例如我極為喜愛的Bartolo Mascarello,以為去到可以淘寶,豈料酒莊每年出品都被搶購一空,根本沒有存酒,反而在Grandi Vini不缺。我立即選了一瓶1993年的,150歐元,省的是20年的默默守候。看到已經銷聲匿迹酒莊的產品,又忍不住大掃一堆。要立體地去了解酒王酒后的前世今生,這是唯一的辦法。


Grandi Vini的地窖不大,平時漆黑一片,恆溫恆濕,儲存環境理想。不過,更重要是來貨的原本狀態,我問Enrico的貨源,他說主要是從倒閉的餐廳收回來。不說你可能不知,意大利的傳統餐廳常設地窖存酒,環境比小酒莊好千百倍。現時意大利經濟低迷,要關門的餐廳倒不少。


我叫Enrico拿一瓶來拍照,他二話不說就拿起Cappellano Barolo 1861。對,153歲的酒,是鎮店之寶。還有另外一瓶Gaja Barbaresco 1944,在燈光下看到是透明無色的酒液。Nebbiolo釀的原本就是顏色很淺的紅酒,經過長時間存放,色澤更會歸零,難怪我曾經看過外國酒評人的文章,誤寫Barolo從前是白酒!


買老酒最怕狀態不佳,我跟Enrico說,上次買的兩瓶1993年,狀態好極了。他叫我放心,如果有問題,他會換另一瓶給我,只是數量有限,未必可以是同酒莊同年份。遇上這樣老實的酒舖,我又怎會不把行李箱擠滿?


■Grandi Vini地窖的老酒有如葡萄酒博物館。

作者:劉偉民
現任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自由撰稿,偶爾著書出碟教學釀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