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果日�- 每�人都把自己放得很大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每個人都把自己放得很大 - 高慧然
每個人都把自己放得很大 - 高慧然

有讀者看了我前天的文章「老房子會說故事」之後,在fb留言,提議我把老太太的房子買下來,然後讓她住在那兒,說那樣她就有錢請看護了。寫這留言的人一定是看韓劇看多了,活在韓劇世界,與現實生活脫節。我是地球人,非來自星星,大喇喇500萬港紙買層樓,然後送給舊業主使用這樣的浪漫故事,我演繹不起。

反而另一個讀者Jennie的留言給了我許多啟示。她說,「最好人去不留痕,自己的東西,人家的垃圾。」話說得涼薄,卻千真萬確,還甚有哲理。

我們每個人都把自己無限放大,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故事的主角,也只是自己人生故事的主角。很多東西,對自己來說彌足珍貴,包括回憶,但是對別人來說,不過是垃圾,甚至是負累。別人也有自己的東西,也有自己的回憶,沒有人有時間、空間裝載其他人的回憶。

漢字之中,據說「我」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字,「我」很重要,「我」的事很重要,「我」的快樂與痛苦都別有意味……可是,「我」再怎麼重要,在跟「我」無關的人眼中,一點意義都沒有。一個有錢有閒的人,自資出版上中下三本回憶錄,不是用來自我收藏,而是拿去巿場賣,結果至今堆在租回來的貨倉,送不出,扔不掉,如燙手山芋,成了人生中尷尬的回憶。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