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果日�- 正大公司超�知悉�削 供��太���察

蘋果日報- 正大公司超巿知悉剝削 供應鏈太長難監察
正大公司超巿知悉剝削 供應鏈太長難監察

東南亞外勞捕獲的雜魚,提供給正大食品公司作養蝦飼料,再供貨予外國多間超巿。到底正大食品和買貨的超市是否知悉漁船奴工的苦況?答案是「知道」,但指供應鏈太長,難以監察。


「只是買魚 只想賺錢」

正大指他們要求38間飼料廠,必須從合法和有牌照的漁船購入雜魚,即船長需記錄捕魚時間、地點和數量等,不過有廠主對記錄存疑,「我不覺得100%真確,所以我會親自出海作秘密監視」。有船長不諱言:「我不理會他們是否販賣人口,我只是買魚,我只想賺錢。」


正大的英國總經理亦坦言:「我們不是要辯護發生了甚麼事,我們知道製作原材料出現問題,但離我們太遠。」正大的聲明承認,知道有工人被剝削但泰國政府否認有問題,他們應該做的是運用商業影響力,讓泰國政府正視問題,而非撤離泰國漁業。不過正大計劃採用替代飼料餵蝦,有需要會在2021年前淘汰泰國的餵蝦飼料。


《衞報》亦有向連鎖超巿查詢,他們全部都譴責奴隸制度和人口販賣,又指有機制檢查工人的工作環境。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指,會擔當重要角色根除人口販賣問題。家樂福就回應,設有機制審核所有供應商包括正大,但承認供應鏈太複雜,難以完全檢視。


特易購指會與正大合作,確保供應過程不含奴隸。


反奴隸制國際組識就指,大型品牌和零售商應該向供應商施壓,禁止產品來自奴隸或童工,令不遵從的商人失去生意,才有正面作用。


英國《衞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