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果日�- 周��的背後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周潤發的背後 - 沈西城
周潤發的背後 - 沈西城

最近看周潤發的《賭城風雲》,再演賭神,香港票房三千五百萬,雄風猶在。說他夕陽西下、風光不再的人,癟了!我跟周潤發合作拍過一部電影《龍虎風雲》,他演臥底警察高秋,我飾小賊排骨,有幾場對手戲,結局在荒廢的鐵皮屋裏死在他懷抱(那正是不少女影迷夢寐以求的事)。其實我老早已認識周潤發,六十年代初吧,參加了《星島日報》「好少年之友」,周潤發的胞姊聰玲也是團友。「好少年之友」團長覃俊先生帶領,時作郊遊,模糊記憶中,周聰玲曾帶過一個平頂頭、叫發仔的男童同來,踩着白飯魚、活躍佻皮滿山跑,這個男童就是一代巨星周潤發。

七九年我進「TVB」策劃長劇,曾跟夏雨、劉松仁、湯鎮業等合作,偏是同周潤發擦身而過。八○年在一個攝影展遇聰玲,她說「我弟弟跟你是同事!」誰呀?聰玲閃着慧黠的眼睛說「周潤發!」什麼?那個平頂頭、滿山跑的男童,就是TVB台柱小生!不禁有世事離奇之嘆。八二年我離「TVB」,轉投「玉郎」機構,同學鍾錦江要我辦一本《翡翠》周刊,為求銷路,售價一元,比別的周刊便宜一半。我身為主編,除了集中娛樂新聞報導,還添小說篇幅,倪匡拔刀相助,繼衛斯理、原振俠後創出另一個傳奇人物「亞洲之鷹」羅開,《翡翠》的銷路漸趨穩定,有幾萬本。阿鍾仍不滿意,日夕鞭策。這時候白韻琹女士也加入編輯部想方設計,她人面大、路數多,《翡翠》得到不少內幕消息,銷量飆升,可真正令《翡翠》紅火的,實源自一宗哄動全港的大新聞。

八二年年末,聖誕氣氛濃厚,一個晚上,新一期的《翡翠》週刊已送進機房,留在編輯部的我,一身疲勞,正想下班,枱上電話響起──「老總!周潤發自……自殺了,這新聞追不追?」娛記上氣不接下氣。我不假思索說「追!盡快採訪,一個半小時內趕回來!」放下電話,當機立斷,打電話到機房勒令停印,然後召許小妹回來,師徒兩人寫稿、挑照片、發稿。俟娛記趕回來,報上自殺時間和過程,我又匆匆再發一文,一直挨到半夜才上機印刷。第二天,《翡翠》出街,十萬本,一個小時內賣光,當年是一項紀錄。有關周潤發自殺,拙著《戲劇人生》曾這樣寫:「傳聞內幕分為三種——

(一)周潤發跟當時的女友陳玉蓮情海翻波,一時觸景傷情,誤服藥物。(註:三十多年後的今日,陳玉蓮的姐夫阿尹力證當年周潤發確是為蓮妹而自殺。)

(二)電影事業不順利,萌生自殺之念。

(三)桃色糾紛,周潤發因跟名女人往來,遭人挾持,被迫服下人體排泄物。

三個內幕,當以第三項最為駭人聽聞,也最盛行。這個傳聞,當時在娛樂圈流傳廣泛,說者言之鑿鑿,繪影繪聲,耐人尋味。

到底真實性有多少呢?相信除了周潤發本人之外,沒有人可以解答這個問題,我們也就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我對秘聞,無甚興趣,職責所在,權作報導。還是說說周潤發吧!未紅時,在《民間傳奇》跟林嶺東一同當佈景板,誼兄黃仲鳴時為娛記,見他俊朗機伶,同情心起,常寫報導捧場,周潤發非常感激,一夕請他到西環家裏吃飯,黃仲鳴見枱面上有一壺熱湯,遂想舀一碗,周媽媽含笑說「黃先生!這是我專門給發仔熬的湯!」黃仲鳴哪好意思喝!母慈子孝,周家洋溢着最優良的中國傳統。周潤發好攝影,乃是受胞姊聰玲影響,水準奇高,可稱沙龍,看過一張他拍攝的黑白照片,老村民抱着小娃,小娃頭靠老村民肩膀,一臉安逸,老村民意態慈和,用光、構圖,不遜其姐,他日不拍電影,大可當攝影家。

周潤發待人友善,處事圓滑,惟獨面對胞姊聰玲躊躇無計。聰玲從不以弟弟為天王巨星而生依賴之心,自力更生,愛幹粗活,在西環酒樓洗碗賃房獨住,周潤發不忍常想幫她一把。聰玲親口對我說「發仔買了一層樓給我,我不要,要來幹嘛!」周潤發死心不息,苦苦糾纏,聰玲萬般無奈底下勉強應允。聽了聰玲的話,我不禁搥胸跺地:聰玲姐呀!你喊什麼冤!若然我有一個像發仔的弟弟,那有多逍遙快樂,還寫啥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