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壹�刊 - 1270 - �� �聊�波

插圖: PERCY CHUNG

無聊風波 (陶傑)

坐看雲起時

無聊風波

香港「通識教育」課本,鬧出政治風波。幾幅人物圖片,出現爭議:一名菲律賓女子的圖像,配上一行文字「我是家務助理」;一個日本女子穿和服,配上一行文字「我是壽司吧老闆」,即被香港西方僑民投訴,指為「散播種族偏見」。

一犬吠影,百犬吠聲。三年前本人一早預言:香港特區搞什麼「通識教育」是自找死路,又添一證。
一個菲律賓女子圖,加一行「我是家務助理」,在香港此一社會環境,是客觀事實。香港小孩自小由菲傭湊大,去星期日的公園,只見黑壓壓一片,「佔維」人士亦多是假日休息的菲律賓傭人,不,「家務助理」。
許多菲律賓婦女,出國為家務助理是一個事實。當然,在菲律賓國內,許多女人是護士、女會計師、女教師,但這些在香港長大的兒童看不見。他們看到的是家務助理。你可以說「並非所有菲律賓婦女都是家務助理」,但一個菲律賓婦女,出現在香港「通識」教科書,有一行這樣的註明,不是謬誤。
而且,職業無分貴賤,「家務助理」也是一行職業,何來什麼歧視偏見?投訴的人,心中自己有心魔,認為做家傭是賤業。
至於另一幅圖片,日本婦女在香港是壽司吧老闆?看看統計數字,香港的日本菜,九成九是香港中國人經營。這幅圖片應用在日本,這又有了「代表性」。
香港特區胡亂引入西方左膠的「政治正確」,已經自吞惡果。再將「政治正確」與什麼「通識教育」相結合,印出這種教材,招致香港的洋人非議,更是自己「捉蟲」。此一通識教材,本身並無問題,只要教師講課時補充幾句:不錯,你在香港見到的菲律賓女人,絕大多數是家傭,但你在香港見到並不是世界真相的全部。
但現在卻有中洋左膠,高聲呼喝,開罪出版社,聲稱要撤回課本,這就與秦始皇和納粹的焚書無異。上星期一個英文電台一早叫醒我,叫我與幾個洋人一起談論。有洋人打電話來,聲稱他同意我所講,也認為教師應該多加說明:「香港的教師很無知,他們只懂照本宣科,怎可以有此期望?」
我即刻插話:「香港教師只懂『照本宣科』這句話是不是『形象偏見』,即你們所說的 Stereotype?香港教師的十萬人,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愚昧、盲塞、膽小而照本宣科?如果我找出一個有獨立見解的教師,是否可以證明你對香港教師行業的極度歧視?」
人從兒童時代開始,就在所謂的「偏見」和固定形象( Stereotype)中長大,關鍵是在成長的過程,讀書、經驗、旅行開眼界,漸有能力矯正兒童時代得到的種種形象固定的偏見。教科書用菲律賓婦女和穿和服的日本女子,協助小學生認識世界,極為合理,因為兒童的腦袋尚未完全發育,對影像容易接收,對抽象的文字詞彙,覺得艱深而抗拒。一個圖像就是一個符號,形容日本女人,就讓一幅穿和服的女子圖畫來說明,介紹阿拉伯婦女,就用一幅戴面紗的公仔來講述,有什麼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