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果日�- 八十後核�� 出走南�

蘋果日報- 八十後核數師 出走南極
八十後核數師 出走南極

「本來覺得要退休或中了六合彩才去的,還儲了二、三十萬讀MBA。突然覺得由中學、大學、到工作時考會計師牌,幾十年來不停讀書,索性去咗先算。」八十後核數師Hyatt Lam(小朋),薪酬事業都不俗,去年有感每天工作十至十五小時,同事們聚起來又只在抱怨工作,心灰意冷,毅然劈炮,跑去南極玩了再講。
在facebook寫給自己留念的旅遊日記越來越多人看,回來索性將之整理成書《辭職去南極》,還於7月16日下午3時在書展的有種文化攤位舉辦簽名會,「整個香港充滿着不愉快的言論,我想寫些有趣的東西,讓大家多看開心的事,安安樂樂。」
記者:陳慧敏
攝影:陳永威
旅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條例規定要與企鵝保持五米距離,但牠們不怕人,常常在人群中穿疏親近。

Hyatt Lam(小朋)
職業:核數師


出走路線:英國→阿根廷→南極


出走盤纏:12-13萬


■小朋指機會是要爭取的,勇敢放手追尋夢想。

小朋從小愛旅行,試過參加大學的南非交流生計劃、試過跟隨友人出差住荷蘭、寄住友人朋友的家,所費無幾,至今已去了十九個國家。一身古銅色肌膚的她,笑說:「我一見機會就衝去報名。」一個女仔去旅行,這麼危險?實情她大學畢業不久,就常一個人往大陸三、四線城市,如河南和常州等地公幹。她指,相比之下大陸比其他她到過的國家危險得多,但只要你醒醒目目,提高警覺,世界還有很多好人,遊走江湖還是可以的。


■首次伐獨木舟,每天划兩小時,全靠身後的保加利亞男。


■他們所乘的ZODIAC橡皮艇安靜又沒油味,沿途又有團隊防止遊客亂丟垃圾,盡量減低對環境的傷害。

海獅say hi嚇餐飽
「其實在船上不能生存這麼久,拋到儍了。」去年3月,她參加11天南極郵輪之旅。一個月內,她由香港飛到倫敦,再往阿根廷,最後到南極。郵輪上,與三個來自澳洲和台灣的陌生女孩同房,有人潛水,有人露營,Hyatt選擇划艇,裝備塞滿房間。選擇露營的roommate沒帶帳篷,惟有躺在睡袋裏,看着星空入睡。「可是朝早發現自己滿口雪,凍醒了!天氣太冷了,她半夜都不敢上廁所,露營了一天就沒去了。」Hyatt很幸運,七天的划艇之旅都有好天氣。無時無刻都有一群群企鵝在船底游過,以為划艇看雪山已很令人嚮往,可是突然「卟」一聲,水柱在海中冒起,是鯨魚!水很乾淨很清澈,低頭看到三條鯨魚,翻着白雪雪的肚腩滑過船底。「隊員都驚訝得靜默良久,那畫面太神奇了。」在十米外的冰川上,遇上比獨木舟還長的大海獅,眾人極為興奮,還戲言大海獅會吃掉團裏最細粒的她。擾攘之際,海獅不見了,「卟」一聲牠居然已游到艇邊,伸出頭來,全團嚇得拚命划船逃走。回想起來卻笑翻了,「之前笑我『淆底』的人都嚇死了,我想那海獅只是過來八卦我們在吵甚麼吧!」


■小朋著作,《辭職去南極》。


■人在阿根廷時,信用卡出了問題,旅行社職員說她聲音夠誠懇,未過數就讓她先搭霸王機住兩晚霸王酒店。她說:「佢哋乜人都信!」 《辭職去南極》插圖

下個目標:遊太空
一個人去旅行,最爽的是夠自由。眼界開闊了,回港後發現自信心和溝通能力都增強了。講到尾,獨自上路只因沒人願陪她同遊南極。「大家儲錢結婚、買樓、生仔,不會忽然拿一部份首期和我去南極,問道:『去完又點?』」划獨木舟當天,她結識了個八十後日本男生,他倆一回國就得立刻開啟「上班/搵工模式」。反觀那些歐洲團友,他們沒工作,回國後或許靠失業援助支持。「我不吃,我媽都要吃飯。香港是個極度資本主義的地方,想要自由,你咪搵多啲錢囉!像我般不停考試、進修,冇計㗎喎!」滿身擔憂與負累,是港人模式。新公司薪酬及福利比之前好,還可經常出差擴闊視野。「對方問我能否到菲律賓公幹,我說可以,隔天就上機了。」工作近一年,她指機會是要爭取的,勇敢放手,定下目標努力追尋,世事沒想像中困難。


未來目標是上太空,「小時候看電視,去南極都是科學家及有錢人的專利,現在都普及了。現時到太空旅行要十多萬美元,科技隨時間減價,幾十年後或像手提電話般越見便宜,我老了又可能儲了更多錢,這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