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果日�- 盛智文�白 最後悔扮水母

蘋果日報- 盛智文獨白 最後悔扮水母
盛智文獨白 最後悔扮水母

三位香港特首對盛智文(Allan Zeman)的生命都別具意義,董建華把海洋公園交託給他,或多或少彌補了他未玩夠的童年;煲呔曾送了四隻熊貓給他,他形容那是管理公園11年中最重要的時刻;唯獨狼振英請他離開。如果沒有這位超人一般的商人,我們就未必有過山車、海洋劇場、滑浪飛船的快樂回憶了。盛智文坦言心情已平復,憤怒的說話不多說,只有以下一番感言。

記者:陳芷慧

攝影:梁志永

記者問我有沒有後悔上了這艘「賊船」。我可以肯定地說,沒有。我只是後悔,從來沒有跟妻兒在海洋公園遊玩過。當我接受主席一職,我的兒女為我感到驕傲,我就明白海洋公園是香港人快樂的一部份。回想我第一次踏足海洋公園,牆上的油漆一片片地剝落,員工因擔心飯碗不保而苦口苦臉。然而,當我坐上纜車,那片港島南的美麗景致讓我這個商人看得入神。當人人視其為垃圾,我卻看到美麗。


海洋公園不是屬於政府的公園,而是我和香港人的公園,所以我一直努力將海洋公園與香港文化連繫起來,記得第一年辦哈囉喂以西方鬼怪做主題,但你們毫無反應,讓我感到非常挫敗。我猜想問題在於缺乏共鳴,幸好我這個死鬼佬都看過本地鬼片,翌年扮殭屍,當我見大家被嚇得喊破喉嚨,眼珠像快要掉出來的樣子,仲嚇唔到你哋?


■盛智文最愛在海龍王餐廳貴賓房進膳,連魔鬼魚都認得他。

從沒收取政府一分一毫
我家住港島西,從前我就在蘭桂坊穿梭玩樂,但這11年來,我幾乎每天都在海洋公園。每次經過人工湖,眼球都被可愛的動物吸引住,我期望公園在保育方面可以更加努力。過往11年,我沒有收取政府的一分一毫,反而我每年捐30萬給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讓學生到越南等地學習保育知識,那種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


我自小很喜歡游泳,但偏偏沒有試過在海洋深潛,接觸海底動物,當上公園主席可讓我的鬼計得逞,那次為宣傳新劇目《海洋伴我心》,我自編自導自演,穿上西裝介紹海豚,然後故意失足跌落水,讓海豚把我救起。我捉實牠的身軀,如噴射火箭般回到岸上,觀眾大都被騙了。



■盛智文(中)害怕玩機動遊戲,但禁不住傳媒多番邀請,終試玩了機動遊戲「翻天覆地」。


■盛智文與家人的合照,左二為太太,右二是他的兒子,右三是女兒。

未來主席唔聽勸 會離開
我在沙士時期接管公園,往後都沒有再經歷甚麼艱辛時期。最困難反而是我每次化妝扮嘢,以及被逼玩機動遊戲的時候。記者問我最喜歡扮演哪個角色,老實說沒有,哈哈!最深刻是在水母萬花筒開幕時扮水母,真是我畢生最大的惡夢。當我穿上那個師奶look的水母裝,看上去實在太荒謬了,自此傳媒便期望我有更古怪的裝扮。還有那次在加勒比海夏水禮扮演森巴女郎,竟然10分鐘後才有記者把我認出來,那對高跟鞋簡直讓人發瘋。不過,大家都認同我的美腿,算是給了我一點安慰。


至於機動遊戲,我最怕「翻天覆地」,我連玩旋轉木馬都會頭暈眼花。不過我全都很樂意做,因為我與生俱來就有幽默的細胞。我在加拿大成長,那裏沒有娛樂,我年少就明白人生只有兩條路選擇,開心與不開心,我當然選擇前者。


我好不捨得安安與佳佳,但牠們最終會離開。幾年前聖誕節,在我不斷的威逼下,前特首曾蔭權打電話給我說:「你將會有多兩隻小熊貓。」It's really a big moment。公園的每一個人、每一隻動物、每一件東西對我來說都很特別,我尤其喜歡在海龍王餐廳的貴賓房進膳,那條魔鬼魚已經認得我了,感謝你每次都貼在窗前,讓我看到像哈哈笑的眼和口。特別感謝各位保安員送我一盒Godiva朱古力,我真的很感動。感謝清潔阿姨,你每次見我都興奮得像要撲過來一樣。感謝每一位員工,大家有時還會叫我一聲主席。以後我會擔任顧問,我一定說我能說的,做我能做的。假如未來新主席常把我的建議當成耳邊風,我亦不會失望,因我已經不在其位,或許那時,我就會抽身而去。

盛智文最難忘五件事

2006年:


原本自告奮勇扮水母,當穿上水母裝後就後悔,但表演時間將至,惟有頂硬上,自此為滿足傳媒,越扮越奇怪。


海洋公園加勒比海夏水禮,我扮成森巴女郎混入舞蹈員中,10分鐘後才有一位記者把我認出來。

2007年:
我知道熊貓安安與佳佳終有離去的一天,故多番哀求曾蔭權從北京多運兩隻小熊貓到公園。一天早上他致電我:"You will have two more pandas."我開心得像孩子般大叫。


2008年:
雖然成長時期甚少接觸海洋生物,但海洋公園能滿足我這個願望。在新劇目《海洋伴我心》中,我假扮失足跌落水被海豚救起。 


2010年:
首年辦哈囉喂全部都是「番鬼佬」,香港人一啲都唔驚。好彩我跟團隊都有睇中國殭屍片,你哋仲唔嚇死。


■哈囉喂十周年,盛智文以這扮相出現,很嚇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