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亞洲週刊-反佔中力量質疑佔中公投

亲共言论

反佔中力量質疑佔中公投

江雁南、朱永瀟
2014年7月13日 第28卷 27期

香港一批知識分子公開反對佔領中環運動,認為佔中公投沒有法律效力,不可能動搖北京,反而會威脅到香港的普選進程。

港府舉行升旗禮,慶祝回歸十七周年(圖:新華社)

香港的七月一日,可以分為兩段氛圍完全不同的時間,早上港府舉辦升旗典禮,慶祝回歸十七週年,不少市民參與慶祝回歸的慶典活動,駐港部隊的大門也向參觀的市民開放;而到了下午,數以萬計的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聚集,抗議北京的白皮書,叫喊口號要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在香港政治前途撲朔迷離之際,不少知識分子走出來,公開反對佔中,並質疑其代表性及實際功效。

七月一日的遊行把爭取真普選作為主題,「佔領中環」發起的公投成了這次大規模遊行的理據及催化劑。資深媒體人、反對佔中組織「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說﹕「七一遊行就是再多人,也和佔中是兩回事,每年七一遊行已是傳統,是嘉年華式活動,不同訴求的人出來,例如保障動物權利的也有,借機會表達一下,不代表出來遊行的人都支持動亂。」

知名經濟學家、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雷鼎鳴說:「什麼是真普選,什麼是假普選很難說。所謂的國際標準有時只是一種政治修辭而已。過於極端的兩派最後會一拍兩散,而大多數中間派的香港人都想要普選。」

雷鼎鳴認為,倡議佔領中環的公投很難代表全部香港人,公投的定義是全民,但是佔中投票在一開始就預設只有某類人會去投票,抽樣的方式反映不到真實情況。他說大部分投票是通過網絡進行的,所以網民是構成投票人數中最大的一群,而使用網絡的以年輕人居多,根據香港人口統計,香港人口年齡的中位數是四十二歲,這意味著一半人在四十二歲之上,這些人並不是主要網民,而這樣的投票造成的後果便是「只有認同這個議題的人才會投票,而不認同者不會投票」。

另外,程序上佔中公投也有不合理之處,雷認為,它沒有一個有效的機制來防止「投票作弊」,「到底投票人數有多少,可以是介乎於實體投票的人數與全部投票人數之間的任何一個數值」。

公投結果公布,共獲得七十九萬餘選票,真普選聯盟的「三軌」方案以最高票三十三萬票當選,還有七萬多票選擇棄權。智經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公投並沒有法律效力,是一個民間組織自己發起的公投,佔中組織者想做民意的測試,但在機制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建制派的大多數並沒有參與,但七十九萬人參與公投,作為一個政治活動來說是破紀錄的,代表了泛民支持者的心聲。

這次公投共問了香港市民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他們會選擇哪種普選方案,另一個問題是,「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有近七十萬票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李彭廣分析﹕「這次投票最重要的不是具體方案多少人支持,而是八成八的人表示立法會不能接受一個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這個結果是壓倒性的。給泛民議員相當大的力量可以在未來進行談判,但相對溫和民主派的妥協空間就更小。」

最壞的結果是沒有普選

雷鼎鳴與周融都認為,佔領中環公投最後會威脅到香港普選的進程。雷鼎鳴表示,「香港大部分人,包括泛民的那些所謂搞手心裏清楚,這樣的投票結果並不能動搖北京政府,而只是凝聚民意的一種方式,但這種方式並不是沒有代價,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激進的方式反而會失去一部分民意,而最壞的結果是沒有普選」。

周融則表示﹕「我覺得泛民這次是走錯了,整天說要普選,現在卻是他們攔截了普選的可能性,到底是誰不給普選呢?」■

亞洲週刊-反佔中力量質疑佔中公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