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果日�- 黑色喜� - 李�恩

蘋果日報- 黑色喜劇 - 李純恩
黑色喜劇 - 李純恩

這天跟上海朋友說起大陸遊客組團去香港「暢游」公眾泳池,他們笑死了。我有點生氣:香港的泳客都快瘋了,香港的泳池救生員要罷工了,你們還笑!


他們依舊笑個不停。於是我便轉到他們的立場想一想,不由也笑了出來。


這種事情,除了當事人──也就是香港人──其他人等聽了,是真的忍不住笑出來的。這就像許多喜劇一樣,總是把笑點建築在別人的尷尬痛苦之處。大陸同胞打着小三角旗,穿着自己的三角內褲往香港的公眾泳池中跳,這種場面,怎麼說都是一場黑色喜劇。


我的這些上海朋友當然不會做這種尷尬事情,但上海人之中,也一定有人會熱衷參加這類「遊香港」活動的,這是一個盛產公園高吭紅歌,大媽大跳廣場舞的民族,這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他們的?有什麼事情他們做不出來的?


在香港中環還沒有被佔領之前,香港的泳池都給大陸同胞佔領了。這麼荒誕的事情,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但最終還是忍不住笑出來的。


我的上海朋友一邊笑一邊問:這些遊客有沒有在泳池裏亂吐痰?有沒有穿着衣服跳進水裏?有沒有不穿泳衣卻只戴胸圍跳進水裏的女人?有沒有一家大小極盡喧嘩──好了,都給說中了,可見在大陸朋友看起來,這些事情雖大家知道不好,但也稀鬆平常,因為已成習俗,你我不做,總有個「他」會做的。然後再想想濟南趵突泉裏夏天嬉水的大媽們,天下第一泉都落得如此下場,區區香港公眾泳池,佔領佔領,還不是小菜一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