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果日�- 影圈早有毒�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影圈早有毒霧 - 沈西城
影圈早有毒霧 - 沈西城

房東涉毒案,越演越烈,聽說有一百二十名男女藝員牽涉其中,案情嚴重,加上新政施行,愛國愛黨明星縱有人脈,亦難回天。柯震東已遣返台灣,房祖名命運如何?當有身繫囹圄之虞!以身試法,懲罰應得。其實香港影壇,早在八十年代,已是毒霧瀰漫,我親眼目睹不少男女藝員圍聚吸毒,毒品包括大麻、可卡因、揈頭丸。那年代,尖東有一家出名的「的士高」曰「荷東」,入夜銀光蔽天,璀璨奪目,的士高一片墨沉,四角擠滿吸毒男女,兩呎以外,不辨面目。我常去遊玩,看見不少武打明星、武師公然抽大麻(為存忠厚,姓名不揚);有些女藝員嫌大麻不頂癮,索性吸可卡因。曾經有個艷星,吃了過量揈頭丸,失去理智,大吵大嚷,要勞「睇場」抬離。「荷東」繁華熱鬧,實則是罪惡淵藪,這兒每天晚上都有人打架、吸毒、賣淫,我曾見過一個電視女藝員,跟隨一個老頭坐電梯上酒店,那女藝員如今年華老去,只好演老婦角色,近日還在電視上露面。說「荷東」是男盜女娼的狗窩,言不為過。九三年,三十五歲的陳百强去世,死因紛紜,有說是濫藥,有說是酗酒,也有人說他吸毒影響腦部神經崩壞致死,真相如何,至今沒有定論。我見過陳百强好幾面,印象最深的一趟是八十年代中,在尖東一家餐廳,他穿着奶黃長褲,配奶白企領長袖襯衣,額前披着一綹劉海,挨酒吧長枱站着,飄逸中帶憂悒,看得出,他並不快樂。聽人說他為父母不如意的婚姻發愁,眼淚在心裏流,造成抑鬱,因而借酒澆愁而愁更不消。無論如何說,陳百强是一個悲劇人物,壽命比他的對手張國榮更短暫。丹尼最喜歡唱《今宵多珍重》,而他卻良宵不珍重,跟死神搏鬥了十七個月後,悄然離世。


我認得的一位吸毒明星是汪禹,跟他有緣,八十年代初,第一趟拍電影是《千王鬥千霸》,他是其中一位男主角。這位因《神打》一片爆紅的小伙子,氣焰千丈,燈光打好,一切就緒,謝賢、陳觀泰屏息準備,只待新進導演王晶一聲「開嘜啦」,這時才發現汪禹這小子不知所終,沒他拍不成,只好差劇務去找。一找一小時,才施施然來,連一句「對不起」也沒有,跋扈飛揚,老演員楊志卿看不過眼,低聲罵:「小癟三,看你蟹行到幾時!」「邵氏」傳統規則,當紅大過天,人人敢怒不敢言,我對汪禹沒好感。後來,我為「邵氏」編《鹿鼎記》,男主角是劉家輝和汪禹,家輝演康熙,汪禹飾韋小寶,華山導演有天邀我去看拍廠景,一聽有汪禹的戲,敬謝不敏。到了八八年,我到「大榮」寫劇本,許多時都見到汪禹一個人上來找鄧光榮,奇怪的是人人都對他投以冷冷的目光,沒人理睬他。鄧光榮在時還會招呼他到房裏稍坐,不一會,就低着頭離去,我問鄧光榮:「汪禹上來談拍片嗎?」鄧光榮苦笑:「拍什麼!他已沒心思拍戲了!」那上來幹麼?鄧光榮說:「沒生活,問我借點錢!」據我所知每趟鄧光榮都會給一些錢,打發他走。蕭榮告訴我汪禹染上毒癮,每天都要吸可卡因,勸過大哥不要借,鄧光榮回說:「唉!自從他跟傅聲飆車引致聲仔意外身亡,他沒一天好過!」言下不勝同情。有一天汪禹穿着牛仔褲、蓬頭垢面又摸上「大榮」,碰巧鄧光榮不在就獨自坐在一張木椅枯等,同樣是沒人理會他,我見他形銷骨立、呵欠連連,忍不住走上去跟他聊,言談間暗示可予他方便,以為他會接受,說出來的話卻讓我驚訝。「沈西城!我不能要你的錢,你是惠敏哥的徒弟!」我怔住了,後來才知道好鬧事愛打架的汪禹,平生最服李小龍和陳惠敏。那天沒等到鄧光榮回來,怏怏走了。我耳邊聽到有人在冷嘲「死道友!今勻睇你點死!」一位紅透半邊天的明星,落得如斯下場,誰之過?毒品害人,毋用多言。二〇〇八年,汪禹去世,年僅五十三歲,偶然看王晶的文章,才知道落魄的汪禹到後來,見人便借錢,連茶水阿姐二三十元也要,變成神憎鬼厭。看了,心有點兒酸。最後借王晶的一段文字作為本文的結尾——「希望年青一輩的娛圈人珍惜前程,以之為戒。毒品害人真是一生一世,絕對要向毒品說不!」房祖名!牢牢記!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