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三星 Galaxy Note 4 动手玩:终于像一台真正的高档手机了

三星 Galaxy Note 4 动手玩:终于像一台真正的高档手机了
三星 Galaxy Note 4 动手玩:终于像一台真正的高档手机了

初代 Galaxy Note 是在 2011 年的 IFA 上发布,放在当时,5.3 吋屏幕加触控笔的组合绝对是一个异类。但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大屏幕的设备甚至开创出了平板手机(phablet)这个全新的品类,在之后的几年中受到了无数消费者的追捧。而在市面上所有产品之中,Galaxy Note 系列无疑是最受到欢迎的。走到今天,这条对 Samsung 而言重要性不亚于 Galaxy S 系的产品线已经更迭到了第四代。而在新鲜出炉的 Galaxy Note 4 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处非常可喜的进步。那不是硬件规格,也不是软件感受,「它终于像一台真正的高档手机了!」这是我们见到 Note 4 后,脑中浮现出的第一印象。


以之前的经验来看,Samsung 很喜欢把旗舰产品的设计语言直接套用到一大批衍生机种上去(Sony:别点我别点我别点我...)。去年的人造皮革和车缝线、两年前「灵感来自自然」的设计... 无一不是如此。而在 5.7 吋的 Galaxy Note 4 身上,你很容易看出一些 Galaxy Alpha 的影子。铝制中框(没错,是真的金属,不是看上去像金属)和斜切边,再加上去掉了车缝线的「皮革」背盖和 2.5D 的正面玻璃,这些东西综合在一起,高档的味道就出来了。



和 Galaxy Note 3 相比,Note 4 的屏幕大小是一样的。但它的厚度变得更薄(从 8.5mm 减到了 8.3mm),长、宽倒是分别多出了 2.3mm 和 0.6mm。至于重量,新的一代也要重出 8g。以三围来看,Note 4 的设计是有点奇怪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之前的 Note 3 和 Note II 虽然屏幕比前代产品更大,但实际的机身尺寸都是在变小的。这次的 Note 4 虽然不见得一定要把屏幕再往 5.7 吋以上做,但机身若能进一步缩小,相信是很多消费者乐于见到的吧。不过,我们只是在提出这个事实,实际拿在手上的感觉,其实不会和 Note 3 有明显的差异啦。

写到这里,是时候讲一讲 Note 4 的规格有那些改进了。这一回 Samsung 把新机的 Super AMOLED 屏幕直接做到了 QHD(2,560 x 1,440),相较前代的 1080p 显然是巨大的提升(至少数字上看是这样)。同时主相机也从 1,300 万像素加到了 1,600 万像素,电池容量也从 3,200mAh 小涨到了 3,220mAh。值得一提的是,Note 4 使用了一颗 370 万像素的 f/1.9 前置镜头,理论上会有更好的低光表现,应该可以满足人们日益渐长的自拍需求。另外,这款手机仍然会分为两个版本,在韩国本土发售的 Note 4 会采用 Samsung 自产的 4 + 4 核心 Exynos 5433 处理器(1,9GHz x 4 加 1.3GHz x 4 );而在韩国以外销售的产品,则会搭载 2.7GHz 的 Snapdragon 805(600MHz Adreno 420 GPU)。两个版本均会配备 3GB RAM,内建存储容量则有 32GB 和 64GB 两种选择。如果不够用的话,你也可以插入最高 64GB 的 microSD 卡进行扩展。最后,它也和 Galaxy S5 一样具备指纹辨识器和心率监控器,而且在背后还多出了一个紫外线感应器。




在 Galaxy Note 3 上,Samsung 为了实现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而选择了 USB 3.0 接口。但在新一代的产品重,他们又改回了 USB 2.0 的设计。按照产品经理的说法,这么做的原因是由于根本没有那么多人在用 USB 3.0 传东西,所以他们就觉得没有必要浪费机身内部的空间了。不过 Note 4 自带的充电器还是支持快速充电的,据官方介绍,其充电速度要比普通的产品快 30%。Samsung 告诉我们,Note 4 使用的是专门的解决方案而非简单采用高通的 QuickCharge 技术授权,但他们也坚称只要使用支持 QuickCharge 2.0 的充电器,所达到的效果也是一样的。




如前文所说,Note 4 的前置镜头在 f/1.9 超大光圈的帮助下,在低光环境中应该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而在主相机这边,设备也借由最新的「智慧光学防抖(Smart Optical Image Stabilization)」功能,得以拍出质素出色的暗光照片。不过尽管如此,Note 4 相机部分给人的感觉,更多提升还是集中在自拍体验上。比如说它本身就已不差的 90 度拍摄范围,在进入「超宽自拍」模式后,可以通过拼接三张照片的方式,实现 120 度拍摄(有点像全景)。另外在收音部分,Samsung 此番也花了不少力气,Note 4 内建了三麦克风,可以实现指向性降噪。而且设备还会根据周围噪音来自动调节录音的音量,用户也可以手动选择最多八个收音的方向。


Note 4 预载了 Android 4.4 KitKat 系统,定制后的 UI 和 Galaxy S5 一脉相承。但既然是 Note 系列的产品,针对 S Pen 的优化肯定是少不了的。首先,在硬件方面 Samsung 将触控笔的压力感应度提升了一倍,让本已不错的使用体验又再上了一个层次。而在软件上,得益于更高的压感,Samsung 也添加了一个全新的书写模式。以现场使用的结果来看确实不错,所有线条在放大以后看起来仍旧十分平顺。



除此之外,Note 4 的软件还有一些其它的新亮点。其中最有趣的当属 Snap Note,你可以用它拍下任何笔记(普通的笔记本、标记、纸张都可以),接着等上一会,应用就会自动将其数码化。这就代表说你接下来可以随意地在屏幕上对其进行修改,是不是还挺好玩的呢?另外,还有一个名叫「智慧选择(Smart Select)」的模式,它能让使用者通过 S Pen 选择多张图片或是多行文字,无需再进行长按屏幕等相对麻烦的操作。悬浮视窗也有所改进,现在只要将手指从屏幕右上角滑向中心便可启动这项功能,同时视窗的大小也可以调节,最大化、最小化操作也很方便。把视窗拖到顶部或底部的话,还可以进入多视窗模式。



根据 Samsung 的说法,Galaxy Note 4 将于十月正式开卖。它会有黑、白、金、粉四种配色,其中黑色和金色款的金属中框还会采用和机身相符的颜色。另外,三星也会和施华洛世奇、万宝龙等厂家合作,为 Galaxy Note 4 推出特制的保护套、触控笔配件。手机本身的价格暂时还没有确定,但估计应该会和去年产品的上市价持平。

24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